一.什麼是必修 / 選修 / 通識?

1. 必修:

一定要修過才能畢業的課,以政大會計為例:初級會計、中級會計、審計學、財報分析…

2. 選修:

        (1)   必選修:一定要X選1才可以畢業的課,以政大會計為例:行銷管理、作業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四選一。

        (2)   一般選修:自由選讀本系、同院、不同院開的專業課程,只要有達到畢業應修學分門檻,被當也不會影響畢業

3. 通識:專業科目外的通才、全能教育,一般與所學專業無關、難度較簡單,甚至還會被擋修,每個學校都有不同類型的通識課可以選,依學校有的資源而異。EX:政大商學院的學生不能修通識課「生活中的經濟學」,因為必修已經有專業的「經濟學」。

 

二.四年怎排課?

1. 有雙主修、輔系、轉系計畫的同學:

由於雙主修、輔系、轉系的申請通常在下學期,門檻往往是申請前所有學期的平均成績(一下申請看一上成績,二下申請看一年級、二上的成績),因此大一上建議多選老師給分比較高的「甜課」

 

2. 一般同學:

大一都是較簡單的入門課,所以雖然大一必修學分多,但其實讀起來不份量不會很重,因此建議一定要多選一點通識課來修!通常二三年級的必修難度會越來越重,所以雖然大三必修看起來不多,但其實要花不少空堂的時間寫作業、報告、考試,所以一定要先修完通識課!

 

通識大一二先修完的好處:

  (1)  實習機會多:大三大四很多人會選擇學期間去公司實習,有些公司會規定你一周要來2、3甚至4天,所以如果只剩下必修跟少量選修要修的話,會有比較多實習機會可以選,好的實習經驗對畢業找工作很有幫助!

  (2)  交換學生好好玩:大三大四很多人會選擇去國外交換,剩少少學分就可以有比較多時間體驗國外生活,不會被當地課業綁住!

  (3)  專心在專業科目上:很多系畢業後要考證照、國考,或是自己有計畫要讀研究所,衝刺階段可以專心在證照、入學考試的專業科目上,對考試比較有幫助!

 

所以大一必修+選修+通識學分至少要選到 20 以上,這樣以後比較輕鬆喔!

 不過也要注意有些校系會有學分下限(一學期要至少修X學分),所以安排修課計劃也要先查查看學校網站,才不會最後不小心為了滿足每學期學分下限,要多修一些不必要的課!

 

三.選課該問誰?

每個學校都會有不同的選課方式(EX:政大採取志願序與機率分配的點數系統),所以最好的方法除了上學校網站查,或是問問學長姐、上Dcard或PTT的自己大學版,有哪些給分較甜的甜課、報告考試比較少的涼課、愛當人的亡牌教授、認真和善的好老師!

 

最後小編也要提醒,通識課選涼、甜的都沒關係,但專業科目(必修選修)最好都要選上課紮實、認真教學的老師,千萬不要念了四年連專業科目都打混著過,這樣畢業絕對失業,到時候不要怨嘆大學教不好!

 

P.S. 當然最完美的課就是:上課上得好、考試又不會刁難學生的教授。但通常都會非常搶手,能不能選到就從現在開始燒香拜佛吧XD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