昀儒今年畢業於高雄女中,在學測放榜後一舉錄取了成大都市計畫學系、中國南京的東南大學城鄉規劃學系。都市計畫、城鄉規劃領域的專業在台灣相當少見,究竟是怎麼發現自己的興趣呢?為甚麼要選擇到對岸讀書呢?

中國資源多、競爭強,依據科系考量就學國家!

原本就想要大學能出國就出國,但又不想要這麼快在大學就離家太遠,剛好小時候曾經在上海住過半年,所以便覺得中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除了距離之外,資源多寡也是一大考量,中國已經成為現在世界數一數二的經濟體,自然而然國際學生、資源等也會比台灣的大學還要豐富,再加上城鄉規畫屬於建築學群,台灣這方面的專業並不突出,所以為了自己未來的發展,衡量之下才決定要到南京去就讀大學。

除了學測成績之外,申請中國的學校也需要經過面試審核,基本上與台灣的面試大同小異,主要還是問對科系的理解與想法,還有英文的對話測驗,但有些學校仍會特立獨行。舉例來說,上海同濟大學會用開放性問題「社會如何區分習慣、規則」等問題,去了解個人的思考邏輯,雖然很難事先準備,但當下教授也會在一旁引導,也不需要太過緊張。

而近來台生赴中國就讀大學的人數逐漸攀高,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像今年有70多位學生申請東南大學,名額卻只有20多個,相較於幾年前幾乎報了就上、甚至有缺額的狀況已完全不同。但昀儒也提醒,台灣大專院校有許多領域是遠勝過於中國的,像是醫科等專業領域留在台灣反而更有發展,因此在選擇是否到中國或其他國家讀書時,最重要的就是考量到不同國家的專業領域與資源的多寡。

 

在興趣中發現專長,大學營隊更確定志向!

從小就喜歡畫畫,尤其國三的時後發現自己喜歡美術課的裝置藝術,對立體空間特別有感覺,結果高中性向測驗正好建議自己適合建築與設計的領域,便確立了自己往建築相關科系發展的志願。為了更加確定自己喜歡建築的專業,高二參加了成大建築營,她認為大學營隊除了能對科系有基本的認識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觀察到建築專業的思考方式,並體驗未來要過的大學生活。

 

前三個月讀一輪,每周都留一天緩衝!

最初聽老師的建議,前三個月要先讀過前四冊一輪,把每個月要讀的大進度寫在清單上,用周計畫本安排較細的進度,並安排一天的空檔緩衝,給自己多一些彈性。如果執行起來成效不錯,就可以維持相同模式,但如果會因為段考、自己無法吸收等原因亂掉時,一定要隨時調整,保持最佳節奏。昀儒也提醒,由於學測題目難度並不會太難,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太刁鑽的題目而失去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實力。

 

認真玩、認真讀,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高一的時候因為是熱音社社員,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所以花很多時間在社團上面。但等到了接近大考時,就會靜下心來全力在圖書館裡衝刺。如果一邊讀一邊玩,玩得不盡興、書也讀不下去,非常沒有效率。因此在只要在對的時間,用心地做好一件事,同時兼顧課業與社團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換個地方、換個心情,讀書效率多更多!

假日的時候,昀儒會選擇在咖啡廳念書,因為她不想在週末的時候也要在學校高壓的環境下唸書。雖然假日的時候咖啡廳會特別多人,但只要在高一的時候就可以養成在吵雜環境讀書的能力,經過三年一定也能夠適應,甚至能找到幾間安靜的小店,放進口袋名單裡面。

 

用Clear分享筆記,讀書好有成就感!

一直以來,昀儒都會把筆記放在Clear上給大家看,她認為「想要考到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就要幫助別人也考到他們心目中的學校。」尤其當收到正面鼓勵、甚至是留言期待下一張的筆記時,更發現和不同學校的同學們一起分享筆記資源、一起成長,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更激勵了自己要趕快讀完、整理好筆記,再分享到Clear上面。

 

歷史拉時間軸,主題重點獨立筆記

整理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筆記時,非常推薦各用一張表按年代整理出重要大事,時間格如果三張表都能對好,疊在一起就能夠了解各個國家發生的事,面對跨測的題目時比較能夠得心應手。另外,單元主題重點(EX:世族、仕紳、商業、外患)可以再另外整理其他表格輔助,或是跟班上同學一起想口訣,也能夠幫助記憶。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