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中大明高中的彥蓉是Clear 107統測筆記募集活動的人氣冠軍得主(jumping_city)!她的筆記究竟有甚麼魅力能夠受到大家歡迎?為甚麼不選擇高中,而選擇高職作為升學途徑呢?

給家人承諾,換來追夢的求學路

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彥蓉,原本其實想要照著家人的意見選擇普通高中,畢業後考公務員,但為了自己廣告設計的興趣,從許多角度切入分析自己的優劣勢,說服家人支持她就讀高職。

她首先向爸爸媽媽分析,因為自己成績並非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就讀普通高中畢業後未必能和其他人競爭,尤其現在公務人員錄取率很低,機會更是渺茫,不如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科系,更有機會能闖出一番成就。除了點出自己的興趣與不足外,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要讓父母相信你對自己是有信心,能讓他們放心」,她主動向爸媽提出承諾,在高職三年參與各式相關比賽,以「獲獎」證明自己的實力與決心。最後她也真的以獎項證明了自己實力,讓爸媽更放心在大學選系時更尊重她的個人意見。

她相信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會對自己有比較大的期許,所以會更努力去補足自己還不足的技能與知識,去唸到自己理想的大學。為了考上心目中的大學,除了術科外所有學科也會同時兼顧,確保自己能和一般高中生競爭。

 

沒有壓力的讀書,更能快速吸收!

高二下時就開始讀書準備,但當時並沒有太周延的計畫,直到高三才驚覺進度有點來不及,所以轉而向學長姊求助有沒有建議的準備方法。後來,學長姊建議她去IG看看讀書帳,整理吸收別人整理好的重點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沒想到自己卻栽進了經營讀書帳的世界。「看到自己整理能夠漂亮的東西就覺得很開心。」她認為讀書帳就像是沒有壓力的讀書、遊戲中讀書,所以會更積極地去跟上安排好的進度。

自從二月加入Clear之後,四月配合統測筆記活動,把高二的筆記通通都整理上去,意外受到大家的歡迎。她認為Clear最大的好處就是除了能夠分享自己的筆記外,也可以觀摩別人整理出不同的思維跟方法,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不論是筆記技巧或是課業都能因此成長很多!

 

除了細讀,更要會速讀瀏覽重點!

在準備統測的過程中,要不斷用大量的練習題發現自己的弱點,把他們都整理在一起。像是國文科寫考卷時,發現自己常常都錯在註釋與易混淆的國學常識,彥蓉就會通通把它整理再同一本筆記裡面,各個科目都會不斷透過訂正加強自己的記憶。

除此之外,複習的時候除了細讀、更要速讀!要常常快速翻閱、讀過每一課內容,去找到自己老是忘記的地方,把這些內容都記錄下來再花比較多的時間仔細深讀,反覆地做直到自己都可以在翻閱時記清楚架構為止。

 

背科放最後,記憶最清晰

不像國文、數學這些要長期累積打底子的科目,有些專業科目就是只能用背誦的。像是色彩原理、藝術史等背科,她建議留到最後幾個月的時候再複習,因為背的東西真的很容易時間一久就忘了,很沒有效率。為了方便背科的記憶,除了學校老師會教的口訣之外,自己也可以花一些時間編口訣或故事,更能讓自己印象深刻,想忘也忘不掉。

 

努力之前不要預設太多限制,做就對了!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果。因此,努力之前不要預設太多限制,因為沒人會知道未來會怎樣。現在不好也沒關係,但不斷精進,好好努力一定也會有其他機會等著我們去爭取,因為成就就是平常實力的累積,你最後能擁有多少,就是憑自己的實力。

因此她建議想要跨考的學弟妹,如果真的很早就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一年級就要盡早跨了。因為如果等到考試的時候才想要跨考到別的科系,真的很難跟已經讀了三年的人競爭。

彥蓉以自身的經驗想要告訴學弟妹們,興趣真的是選擇校系最重要的一件事,唯有喜歡才有機會發光發熱。不要顧慮太多、畫地自限,勇敢嘗試著聰明地和父母溝通,一定能夠說服爸爸媽媽支持你的夢想!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