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對象:Carl Rogers

簡單學經歷介紹:哈佛大學語言學系四年級

IMG_5762  

採訪實錄(以下,編=Clear小編,C=Carl Rogers)

編:能否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特殊經歷?

C對我來說,去北京交換的那八個月,是我個人生涯中比較特別的經驗。我很難用中文去描述這段經歷,只能說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日子,它教會了我許多事情。剛到北京的時候,我觀察到很多去中國交換的外籍生,他們經常聚在一起,鮮少跟當地人交流。這樣中文要如何進步呢?所以當時我便決定要去結交一些當地朋友。可是後來我發現,我和周遭的人根本就沒有任何共通點。雖然北京是比較國際化的城市,我還是覺得格格不入。尤其身為一個外國人,有時候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可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更希望能融入他們的社會。至此之後,我便決定,將來一定要住在一個讓我感到輕鬆自在的城市,所以應該不會再住在一個像北京那樣的地方了。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有這次的交換機會。在去北京之前,我中文說得很差,是因為透過去北京的交換,才能夠達到我現在的中文水平。

 

編: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進入哈佛大學的語言學系?

C我從小就對外語很感興趣,在家和媽媽說瑞典語,和爸爸則說英文。上國中的時候,我開始學法文,並參加過一些法語比賽。而在我高中時,我學了一點中文、日文與西班牙文。只要有時間,我便會去學一點外文。至於決定唸哈佛大學的原因是因為當時被八間大學錄取,而哈佛的學費因為有財務補助,所以相較之下是最便宜的。進去哈佛之後,我們要在大二那年選主修的領域。當時我問了其他同學和長輩,他們都跟我說,一定要選自己喜歡的科系,不然將來會過得很痛苦。也因為這樣,我選擇了語言學系。進去語言學系之後,所有學生都必須選要研究哪一方面的語言學,像是歷史語言學、理論語言學,或是學習某一種語言。然後因為大一的時候上過中文課,也考了漢語系的分班考試,最後就決定要選擇中文。

 

編:你進入語言學系之後,它對於你整個大學生活有什麼樣的影響?

C進入語言學系對我整的大學生活的影響其實是滿大的。如果當初我選擇其他的科系,就不可能去北京交換。因為相比起來,其他系的必修課更多(尤其是STEM方面的科系),比較難有機會能出國交換。而在大學期間,我也藉由系上每年舉辦的「國際語言學會議」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並從協辦大型活動之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我想,不是所有的系都有這樣的活動,所以整體而言,我對選擇就讀語言學系這個決定感到非常滿意。

 

※STEM代表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 

編:在大學階段最想要培養的能力是什麼?

C我覺得這因人而異。你所需要培養的能力,有時跟你以後想要從事的行業有關。譬如說,如果你想要去國外工作的話,應該選修一些外語課。不過,無論你以後想要從事什麼行業,我認為還是有一些值得每位同學培養的能力。對我來說,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跟團隊合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以領導能力來說,可以透過參加課外活動培養出來,團隊合作能力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上大學的時候培養這些實際能力固然重要,但除了這部分之外,也能同時追求自己的興趣。比如說,在大學的這三年中,我參加了一些跟中文和語言學相關的課外活動,一邊培養上述提到的實際能力,一邊追求我對中文和語言學的興趣,可說是收穫滿滿呢!

 

 

編:談談自己從求學期間到現在作筆記的經驗,以及它所帶來的幫助?

C:當我使用平板或筆記本作筆記的時候,一般會用康乃爾筆記法,不過在電腦上做筆記的時候,一般不會用什麼特別的方法。而且每門課作筆記的方式也不大相同。譬如說,以前上歷史課的時候,我比較喜歡在平板上寫東西。因為我喜歡使用不同顏色的筆,這樣複習的時候,就能清楚知道筆記的重點是什麼。上語言學的時候,老師則會把每一節課的課堂講義發給我們,我就會直接在上面節錄重點與筆記。不過當我在上美國憲法那門課時,因為討論的東西太多,且比較複雜,老師講得又快,沒辦法全部記下來,最後就決定用電腦打字的方式來作筆記。

IMG_0587 (1)  →Carl的憲法筆記

 

編:你這次來台灣是作語言學的研究,那是否能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呢?

C我在網路上作了一份問卷,總共蒐集到三百多個樣本。從這些樣本當中,我發現我的推測與結論是相符合的。譬如說中文句子常會出現「已經」這個詞,但是外籍學生在英翻中的時候,卻找不到任何跟它相對應的英文字。所以這份畢業論文問卷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改變中文老師教導外籍學生的方式,透過找出中文與英文句子的相似之處,讓學生在學中文時能更加順利。尤其是在動詞時態這方面,許多外國學生常會遇到瓶頸,因為中文表達時態的方式跟很多西方國家的語言不太一樣。

 

編:非常謝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

 

【後記】

 

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不論是當醫生、藝術家或是廚師,行行出狀元。

只要心有熱枕,我們都能在自己的領域闖出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