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 直播懶人包_德國留學怎麼去.png

 學測成績出爐,大家最近忙著決定要選填哪些校系

但別忘了除了台灣的大學,你也可以申請國外大學

只要學測53級分,就可以申請免學費的德國大學

現在德文不好,也都還有機會

德國留學到底是怎麼回事 ,快點往下看吧

-

一、德國留學該如何申請呢?

1.申請的資格條件是什麼,需要準備的文件有哪些?

  • 學測考試成績

2016年德國DAAD規定,台灣學生若想要申請德國大學,在學測拿到53級分以,就能申請

雖然學測考試制度上有五選四的改變,但德國方的規定並沒有改變,同樣是學測考試總級分須達53級分以上,也就是說:無論你是考4科還是5科,總級分都必須達到53級分,才能申請德國大學。

  • 語言程度

德文檢定分為A1、A2、B1、B2、C1、C2,總共6個等級,若想要申請德國大學,德文程度大多需要在B2到C1之間

  • 在臺灣的高中在學成績

2.統測生有機會申請嗎?

統測生是有機會只是方法會與學測生不同。

統測生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

  • 先在台灣念一年大學,再到德國念一年預科,再申請德國大學。
  • 先在台灣念兩年大學,再申請德國大學。

3.已經大一了有機會申請嗎?已經在台灣念的一年時間,可以抵免嗎?

是可以申請的但首先要先看申請人本身是高中生還是高職生。

  • 若是高中生,則可直接申請德國大學。
  • 若是高職生,則需再念一年預科才能申請。

此外,若已經是大學生,申請德國大學時,德國方通常希望學生所申請的科系是學生在台灣就讀的相關科系,原因是因為德國希望同學在申請時是已經做好的充分的考量的,而非只是因為想到德國念書而不選擇自己原本想學的專業。

而抵免的部分,是不行的!

但因為德國的大學其實是念3年到3年半的時間所以就算已經在台灣念了一年才到德國念書,加起來的時間與在台灣念大學是一樣的,並不吃虧。

4. 德國大學要如何申請呢?

  • 向德國大學申請:德國大學的開學時間約是在10月中,所以申請的截止日期約落在6月初到7月中之間,依照每間學校各自規定會稍有不同。在這之前一定要把所有申請文件的正本送達德國大學。
  • 接著就是申請簽證、開戶、住宿等程序。

二、德國留學的語言問題

1. 為什麼德文不好也可以申請?

  • 可以選擇英文授課:雖然英文授課比例相較德文授課算是低,但仍有此項選擇。但若想選擇英文授課則必須先考量到你想選擇的學校科系,是否有足夠的英語授課資源。而選擇英語授課在申請時,所需的英文程度至少須達到雅思6.5以上
  • 遊學方式快速提升德文程度:可以選擇前往德國或奧地利等國家,進行為期三個月到半年的遊學,在當地就讀語言學校學習德文。因為在台灣若要到達A1A2的程度,通常會需要一年的時間,但在德國當地語言學校,只需要花兩個月通常就能達到A2的程度而且在口說上也能夠流暢。

2.關於德文檢定考試

  • 通常德文檢定考試指的是歌德學院舉辦的檢定,考試內容包括:聽、說、讀、寫
  • 口說考試的部分,會在考試當場被分配一位組員,兩人根據一個主題進行討論,並在討論過程中被評分。
  • 成績等級被分為6級:A1A2B1B2C1C2

三、德國留學的費用問題

1. 申請費用大概會需要多少呢?

申請費用包含一些公證費用以及簽證費用,每項大約都是幾十歐元,加總大概只需要幾百歐元,並不多,主要花費還是在生活費上。

2. 生活費一年大概會需要多少呢?

德國有規定,學生每個月至少要有720歐的生活費,也就是一年要有8,640歐元,換算成台幣約是3040,相較於其他國家的生活花費,其實也不算高。例如:德國的房租每個月約是200360歐左右。

3. 學費多少呢?免學費真的完全不用錢嗎

   德國除了北威邦跟巴登符騰堡邦要酌收1500歐元學費,基本上公立大學都是免學費的,這是德國方的政策,且不論你是否是德國人都可以享有免學費福利因此每學期只需要約繳交300-500歐元的雜費,換算成台幣約是一萬多元,非常便宜。

4.會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嗎?

德國在政策上他們認為把獎學金的錢提供給每位學生上,讓大家可以享有免學費來就讀大學,因此就比較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

四、德國留學的科系相關問題

1. 請問有什麼科系可以申請呢?

所有科系都是可以申請的只是每一個科系的要求都會有所不同,在申請前必須做詳細的諮詢與調查!

舉例來說:醫學系的要求就會相對較高,在台灣高中的平均成績必須達90分以上。或是法律系等科系,畢業門檻是必須考過德國的職業證照,因此也必須考慮未來是否想在德國當地就業。

2. 德國哪些科系是比較有名的?

在德國,他們本身是沒有對校系進行排名的,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強項,因此事實上,對於德國大學他們自己而言,沒有所有比較有名的科系,只有每個大學各自比較專長的領域而已。

五、德國留學的生活

1. 德國留學是住宿還是寄宿家庭?

一般到德國留學都是住宿或是在外面租房子,比較少聽到寄宿家庭的例子。其中原因是:留學的時間長度是3年到3年半,其實不太可能在寄宿家庭住這麼長的時間,且寄宿家庭必須遵守他們的家規,但大學生通常比較希望自由,因此可能比較不適合留學生。

 

2.德國留學的好與壞

─德國很鼓勵外來人才,而且教育上很注重實務上的經驗。在大學畢業前會要求學生從事半年的實習。此外在畢業後,也可以在德國有一年的時間從事工作。若是未來想要在德國有職涯發展的人,到德國念大學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準備

─ 德國位於歐洲,因為有申根的關係,可以在歐洲到處玩 

─ 德國的食物很單調,通常就是:香腸、起司、麵包,雖然香腸跟起司的種類大概有300種,但最後還是會覺得飲食上很單調無聊。

 

六、 關於德國遊學

1. 申請遊學部分其實不太需要什麼文件,主要是會透過一個考試測驗語言程度,再將學生做程度分班來學習。

2. 若是想學德文,可以選擇德國或是奧地利!

3. 遊學時間長度的部分:奧地利通常是半年,德國則通常是3個月。  

-

看完以上關於德國留學的介紹

如果你已經急著想要申請,或是想要了解更多細節

你可以:

 

(1)參加德國留學說明會

03/09(六)場:13:30開始 at 天下留學

03/16(六)場:10:00開始 at 天下留學

或是搜尋天下留學網站https://www.skys.com.tw/

查看最新說明會場次

 

(2)找Julie溫顧問諮詢

Emailjulie@skys.com.tw 溫顧問 Julie

加入好友

(3)台北人也可以直接到天下留Julie唷😄

-

如果你對國外教育有興趣

快採取行動去了解吧🏃

-

想獲得更多免費學習資源、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