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海外留學經驗分享第二彈

繼上次好評的東大分享後,希望有歐美研究所分享的呼聲也越來越高,Clear小編現在要來實現大家的願望啦! 

這次小編特別邀請台大政治系畢業,目前在Johns Hopkins攻讀國際關係的Sandy進行一段訪談。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直接來看精彩的訪問吧

 

Q1.請問Sandy現在研究所的學習情況如何?

跟台灣學校第一個差別最多的大概就是閱讀量吧(笑),研究所重視大量閱讀,所以撇開期中期末考前不談,平常課餘時間也常常窩在圖書館讀書,另外除了表定的課表時間以外,都還會有 TA 討論課,所以必須預習或複習。

 

課程方面的話,學校在8月會提供先修課程如個經、總經,國際學生另外還有英語課可以選擇,這樣的課程安排幫助學生在9月開學時能銜接必修課程。目前這學期修了4門研究領域的課程和1門必修語言課(我選的是日文)。Johns Hopkins  十分重視實務,所以語言課也跟台灣的上課重點不同,強調口說,希望學生可以真正有效的溝通。

 

現在還在學習從休閒和課業中取得平衡,會參加小 party 或是一起健身、烹飪等多種社交活動

 

Q2.為什麼想念研究所?又為什麼選擇Johns Hopkins呢?

大學時就讀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同時修讀早稻田雙學位,期間參加許許多多跨國交流活動像是台美學生會議,在過程中進而想深入了解人跟人、國與國之間的互動,為何會產生矛盾、衝突、對立、互助和合作等各種「關係」。

 

由於自己在政治上比起理論,偏好「實務」層面,而現在就讀的高級國際關係學院是此科系中前 5 大,所以當初便以第一志願作為申請。現在想研究的主題著重於美國在亞洲的角色轉換。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學校的名聲對未來找工作很重要,同時學校的資源相對也較多,像是剛入學, Johns Hopkins 就要求每個人繳交履歷,學校方面會協助學生修改,並且舉辦許多工作坊輔助學生面試,同時還有許多實務課程,讓學生可以加強未來工作時所需要的技術。

 

Q3.從什麼時候開始規劃研究所的申請考試?中間大致歷經了什麼過程?

 

自己是在 2015 年 6 月左右畢業,但在 2014 年底時剛好參加一場說明會,是美國 5 大國際關係學院負責招生的人員來台舉辦的,所以我自己十分推薦有興趣到美國讀書的台灣學生要主動多追蹤相關訊息。

 

畢業後就開始準備考托福跟 GRE,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另外因為 Johns Hopkins 推薦信需要請教授和有工作經驗的主管分別撰寫,所以建議大家盡量提早詢問教授是否可以幫忙寫推薦函,這樣成功率比較高,時間也不會這麼趕。

 

從準備考試、請教授和主管寫推薦信到順利錄取,整個流程花了將近半年,總共申請 5 間學校,但因為第一志願就是 Johns Hopkins ,所以當初寫 SOP 時,都是以其為雛形,再加以修改成其他 4 間學校的格式與內容。

 

Q4 你怎麼準備TOEFL/ GRE/ 申請文件的?

 

SOP、extra essay 和 CV 都無大問題。覺得 GRE 的 verbal reasoning 最難,同時自己本身寫作方面也偏弱,台灣學生不需要特別花很多時間準備數學,因為大概只有高中程度,英文則需要多練習跟背單字。

 

申請文件要花許多時間摸索如何書寫,因為如果真的很想申請某間學校,內心通常都已有想法跟概念,但得學習花時間如何把這些想法濃縮在500字左右,表現強烈就讀動機。

 

Q5 你有做筆記的習慣嗎?能否就自己做筆記的經驗,和我們談談你做筆記的心得及對學習的幫助?

 

上課老師常常透過 PPT 或板書授課,身邊同學很多都是用筆電寫筆記,但這樣容易變成逐字稿形式,所以本身偏好手寫,促使自己思考,也可以隨手寫下關鍵字或是隨意的發想。但因為是英文授課,承認有時候用筆電會比較方便記錄(笑)。

 

另外自己會在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整理作者、大綱和段落大意(文章架構)等,方便隨時喚起記憶。偏好用紙本閱讀,可以做筆記、劃重點和寫註解,因為發現邊唸邊列表比較花時間,所以通常都是看完文章,了解通篇重點再來做整理,會更有效率與有用

 

Q6 在美國念研有沒有什麼有趣/好玩的事?

因為學院周邊物價很高,為了省錢,常常會利用學校邀請各國講者舉辦演講或研討會時,順便去飽餐一頓

當然啦,參加這些活動也可以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

另外學校提供很多 study trip 可以選擇,除了交通費有補助,還可以到其他國家做研究。

 

Q7 給學弟妹的建議?

大學時期老師沒有主動要求閱讀的話,其實我們都不太有動力找額外補充資料,但十分建議學弟妹在時間允許之下,多主動去了解相關主題。同時也建議出國交換,尤其是到一些我們平常不太容易去的國家,可以多認識不同的人、了解不同文化,幫助自己未來可以更理解與包容不一樣的聲音跟看法。

 

另外應該多關注學校的國際事務處和課外活動組,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營隊或計畫能夠參加喔

 

後記

非常感謝Sandy在忙碌的留學生活中,尤其在美國時間早上七點就起來接受小編們的訪問(笑)。在訪談的過程中,小編們從與Sandy的對話中,充分地感受到她的熱忱。不過讓我們收穫最多的,不只是Johns Hopkins那令人憧憬的課堂與校園生活,更是她對留學的縝密規劃與遠見。出國唸研究所畢竟是人生中的大事,也會是獨一無二的挑戰,Sandy在這方面的努力絕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Clear與大家共勉之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