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覺得想要在歷史科拿下高分的關鍵是什麼呢?

也許有人會說:「歷史,不就是『背多分』嗎

But,歷史課本中一字排開的年代、事件錯綜複雜的前因後果,有時候要背,也不知道從何背起啊啊啊

其實,歷史科不只是單純的背誦,更需要將課本上所學得的知識做有效地統整!

這個時候,做筆記絕對會是提升統整力最佳的方法!

這次Clear為大家精心整理了App內的歷史筆記,歸納了四招做歷史筆記的方法,文末也有給高三生的小撇步喔

 

[第一招] 關鍵字

將重要的年代、必考的歷史事件與前因後果用關鍵字的方式加深自己的印象。

如此一來在考題中出現關鍵字就能馬上連結筆記的內容,而解題的關鍵往往都在這些重要概念中!

這邊給大家的範例是Clear日本人氣筆記作者KIN502的日本史統整筆記,看不懂日文也沒關係,只要參考筆記的方法就OK~

關鍵字1.jpg

(筆記標題:日本史ノートまとめNo.20/ 作者:KIN502)

大家可以發現,關鍵字都用鮮明的顏色書寫、在段落中都會被置於括號中。短時間複習時方便快速瀏覽、需要回想筆記內容時關鍵字也能被深深刻畫在腦海裡。

[第二招] 時間軸(大事年表)

讀過課本,背了年代與相應的事件,卻有可能只是腦海中分散的文字與數字,在需要用到時還得翻遍整個腦袋(有點驚悚

整理清楚的時間軸(大事年表)能夠幫助我們建立扎實的歷史概念,告別絞盡腦汁卻什麼都想不起來的痛苦!

 

時間軸.jpg

(筆記標題:台灣史/ 作者:唐)

14247779_10209499065486757_1943655268_o.jpg

(筆記標題:國中歷史-會考重點整理/ 作者:孟涵)

[第三招]  圖像

歷史筆記除了文字與數字(年代)外,圖像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圖像不只能夠豐富視覺,增進印象,而從歷史科的考題來看,圖像的歷史意義判讀也是測驗的重點之一!

雖然不太可能找到跟考題一模一樣的圖片,但是平時就能用製作筆記來訓練自己連結內容與圖像的能力

圖像二.jpg

 

上圖:讓人頭昏眼花的政權流變用位置圖就能清楚解說!

下圖:宋朝的強幹弱枝政策當然要畫成樹來記憶啊

14315819_10209499059566609_1476910231_o.jpg

(筆記標題:高一歷史/ 作者:時光悠悠)

當然,圖像怎麼能少了歷史人物呢!除了能加深印象之外,還可以拿來惡搞....啊不是啦是拿來發揮個人創意啦

不過看過下圖的「起因」,還真的是很難忘記哈哈!

圖像人物.jpg

(筆記標題:歷史隋唐盛衰整理/ 作者:訪客)

 

[第四招] 一問一答(觀念整理)

「一問一答?」大家看到這招應該都會覺得一頭霧水

其實一問一答就是將會打五顆星星超重要的概念、自己常錯或容易忘記的事件年代等彙集成一個觀念整理的表格,

在複習的時候遮住說明,試著自己背誦或解釋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這樣更能讓學習融會貫通喔!

下面這份筆記把中國史上的關鍵政策清楚地整理起來,複習時就可以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考自己什麼是「宗法制度」?「天可汗」的稱號是怎麼來的?

.14285270_10209499065566759_2061457023_o.jpg

(筆記標題:國中歷史-會考重點整理/ 作者:孟涵)

給高三生的小撇步:

或許高三生會覺得自己已經沒時間重頭做筆記了,的確,現在開始重新做一到四冊的筆記會比較趕、也會壓縮到其他科的複習時間。

但是只把複習講義掃描過幾遍,並不能保證已經把所有知識都牢記了,也會有種不踏實感!

因此建議學測戰士們能挑其中一種或幾種方法,邊複習邊做簡單的筆記,之後幾次複習就能用上!一次複習雙倍效率 (聽起來好像電腦廣告)

 

最後,不管幾年級,讓我們開始一起用這四招做筆記,決戰歷史科!!!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Clear是什麼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