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分享的時間!

上一次的文章中,和大家分享了聽力部分的準備心得,不知道大家試過之後覺得如何呢?

 

最後一篇文章裡,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測驗的第二部分─閱讀測驗。

 

 

閱讀測驗的題目數量和聽力測驗相同,考生需要在75分鐘的時間內完成100題。

乍看之下時間似乎充裕不少,但是最後一大題的閱讀測驗對不擅長應付長篇文章的人來說,

會是相當大的難關,往往花了不少時間看完文章後還沒辦法把握問題的回答,

而需要耗費超出預期的時間回頭看文章,最後甚至來不及寫完所有的題目。

因此,在能夠自由掌握作答節奏的優勢之下,如何最有效分配時間,將是順利取分的關鍵,

一般來說,建議的作答時間比例最好能夠掌握在(第五、第六部分):(第七部分)約為1:2的節奏,

也就是前面兩大題盡量不要使用超過25分鐘,將剩下的50分鐘甚至更多時間都用以回答最後。

當然,可以依照自己拿手的項目酌為增減各部分比例,

如果可以,最好還能夠留下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做最後檢查。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題目吧。(這裡所用的示範例題一樣是多益官方所提供的sample test)

 

首先是第五部分,是四十題獨立的單句填空,

 

考生依據題意,選擇最為適合的詞彙填入空格鐘完成句子。

 

在這個部分,考生所掌握的字彙量/文法熟練度,將會大幅度影響作答的能力與時間,

 

因為沒有前後文語意可供判別,也就比較沒有訣竅可用。

 

因此,若在練習時發現在這個部分有許多的錯誤,那麼建議先回頭將單字/文法書唸熟!

 

 

 

舉例來說,題型範例的第108題:

 

(票券一經售出,概不退還現金或餘額,若遺失或遭竊 _____可補發。)

 

題目看起來像是語意的判斷(能不能補發?),但若是仔細看題目就會發現,

 

後面句子使用了「倒裝句型」,而倒裝句的使用時機其中之一就是「否定詞放句首時」,

 

於是就可以判斷(D)nor(也不)會是最佳的答案。

 

若是不熟悉文法的人,可能就會因為不確定語意是應該回答「可」或「不可」而耗費多餘的時間。

 

 

接著是第六部分:十二題的短文填空。這個部分和前一大題相當類似,

 

雖然題目是以題組的方式出現,但每句話基本上可以視為獨立的問題,

 

因此單字與文法的掌握仍然是作答的關鍵。

 

唯一的差別是,若是遇到單字題真的不確定該如何選擇時,

 

可以看看整篇文章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來刪去意思比較無關的單字。

 

 

前面兩個部分作答完畢後,應該還要剩下超過50分鐘的時間,

 

這些將會全部花在接下來的第七大題中。

 

第七大題分為單篇閱讀測驗(28題)及雙篇閱讀測驗(20題),所有的題目都和前面的文章有關連。

 

在這裡,如果時間允許,最佳的作答方式是「先看題目→看完整篇文章→回答題目」,

 

因為閱讀測驗常常在題組的某一題中出現「判斷文章要旨」的題目,

 

因此看完整篇文章的方式最為保險。

 

但如果真的時間相當有限,也可以使用「先看題目→尋找關鍵詞句→回答題目」的方式來作答。

 

 

例如題型範例的第153~155題組。

 

首先先來看看題目要問什麼:

 

153題問的是這則廣告的目的;

154題問消費超過10元的消費者可以獲得什麼;

最後一題則是問6/16將有什麼事件發生。

 

從問題中得到關鍵詞句後再回頭看看題目,由於廣告並沒有太多的文字,很快就可以將整篇看完。

 

從廣告內容中可以發現,這應該是一間義大利餐廳易主後的促銷廣告,

因此可以回答153題,選(D)。

 

接著尋找關鍵字「10元」之後,可以知道消費超過10元的人將可以獲得(A)2元的折扣。

 

最後來找關鍵字「6/16」,可以知道廣告中的折價券將在6/16到期,選擇答案(B)。

 

在廣告文案之類的短文中,閱讀整篇文章與直接搜尋關鍵字所使用的時間差不多,

 

還可以確保不會漏掉有用的答題資訊,因此建議將文章全部讀完。

 

若是雙篇式的閱讀測驗,就需要自己斟酌剩餘的時間囉!

 

 

 

以上就是閱讀部分的一些心得,只要多加熟悉單字與文法的運用,

 

並練習碰到題目時的敏銳度,相信一定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TOEIC測驗的技巧與心得分享到這裡已經全部結束了,

 

希望透過一些經驗,可以幫助同學們免於無從準備的徬徨,也謝謝大家的閱讀!

 

 

最後,還是要向大家推廣一下筆記共享app「Clear」。

 

除了「Q&A」可供同學們交流學科或學習上的問題外,

 

目前平台上也已經有許多英語學習的部落客與其他學生陸續上傳英語學習的筆記囉!

 

透過共享平台學習經驗與討論考試內容,彼此解決疑惑與問題,

 

共同學習或許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有效率!

 

 

以下為Clear下載連結和相關網頁資訊

iOS

Android

或是直接以手機進入以下連結來下載: https://www.clearnotebooks.com/store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