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背景:非日文專業科系出身,高中時代從零自學,半年考過四級(是否暴露年齡?),一年半過N2,而後過N1。過後於日本交換留學一年,擁有在口譯、筆譯以及大手日商公司東京本社實習經驗。

 

JLPT日本語能力試験(下簡稱日檢)為日語學習中最普遍而國際通用的檢定考試。每年於世界各地同時舉辦兩次考試,分別在七月與十二月第一個的週日舉行。共分為五級,程度由高至低為N1~N5,是學習日文者的程度分級重要指標。

筆者分享個人準備的經驗,希望能給正在準備的朋友們一些幫助。

 

繼上回與大家分享基礎準備與文法準備技巧後,本篇將與大家分享聽力與讀解的答題技巧。

 

準備技巧三:善用刪除法

這個相當一般的考試技巧在日檢上的應用可以說是相當普遍而有效。

日檢是一個單選不倒扣的選擇題型態,簡而言之回答題目期望值大於0。

而多數的題目能夠透過刪去法提高正確率。

舉例而言,「文の組み立て」的文法題是給你四個空格,請排序過後選擇放在「★」位置的選項。

這個改制後出現的新題型是許多人感到頭痛的題型,但是我認為這是所有選擇題中最容易用刪去法答題的。

此類題型最穩當正確的解法是找出正確的句子,然後將正解填入。

但是當你無法排出正確順序時,刪去法就相當好用。

 

例題:

昨日、_____ ______ __★___ _____。

1.辞書を

2.日本語の

3.行きました

4.買いに

 

假設我無法判斷正確順序,我也能夠判斷動詞必定是放在最後面,因此行きました應該放在第四,進而刪除該選項。

接著試著連結剩餘三選項到行きました,看看順不順。

辞書を行きました。<若動詞是行く,則「辞書を」的助詞不對,意義也不合,刪去。

日本語の行きました。<若動詞是行く,則「日本語の」的助詞不對,意義也不合,刪去。

買いに行きました。<為了某種目的而去,用に正確,「去買」,也意義正確,則為正解。

 

即使第二步驟無法順利進行,至少在第一階段刪去一個選項,則將猜對率從1/4提升到1/3。

善用刪去法不但能夠幫助解題,也能節省時間,因此在考試時務必多善用,以提高答對率。



準備技巧四:聽力:關鍵字與語氣掌握

 

聽力的複雜度會越趨提高,因此在前面幾題時請務必把握分數,不要因為恍神而錯失得分機會。

聽力第一部分會考一男一女的對話,首先會先敘述是哪種場合的對話,並且說明問題,幫助大家快速進入狀況。

通常題目問原因、方法、工作順序等,你會發現所有的選項都會在對話中被聽到,但是兩方會有提出,否定,意見變更等的意思發生,因此第一個聽到的通常不會是答案。

在省力省時的答題技巧上,為了不要浪費時間,而爭取多一點時間看下一題的選項,建議大家不需要抄寫對話關鍵字,而是將筆尖點在聽到的選項上,聽到另一方否定時輕輕劃掉,準備判斷剩下的選項是否正確,依序即可快速找到正解,並畫卡完成,爭取更多閱讀下題選項的時間。

 

偶爾在徵詢意見時而作判斷(例如:接下來女生將會怎麼做?),有可能會發生先否定但後又肯定的情況,也就是「因為男生說不好,所以你把第一個聽到的選項刪除,但兜了一大圈又回頭說好吧,那就照第一個方案進行吧!」的情況,所以在意見徵詢討論的題目上,要特別小心,不要大意。

 

而後面題組部分,則是盡可能抄下聽到的所有關鍵字,並且以簡單的記號,例如1,2,3,x,o,等記錄下順序與意見,幫助回答。

此外,在段落中若是發覺有聽不懂,但是貌似很重要的單詞,請記得用平假名(如果羅馬拼音比較直觀,也可以用羅馬拼音)抄下聽到的聲音,可能成為後面考題的重點,有一個發音基準有助於猜題的順利。




以上是在答題與聽力準備的技巧分享,提供正在準備的日檢的大家一些撇步。

 

在來自日本的免費筆記分享app「Clear」已有學習日文的筆記,往後也將有更多日文學習的部落客與其他學生陸續上傳筆記,讓大家能夠交流學習。

透過分享平台學習經驗與討論考試內容,彼此解決疑惑與問題,共同學習或許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有效率!

 

以下為下載連結和相關網頁資訊

iOS: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id613239060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cryva.speedy.android

或是直接以手機進入以下連結來下載: https://www.clearnotebooks.com/store

Clear官方網站:https://www.clearnotebooks.com/

Clear Taiwan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learnotebooksTaiwan/?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