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小小預告了要介紹筆記達人Miiko在kokuyo文具公司所舉辦的讀書會成果。

 

這場讀書會於2015年1月25日在東京展開,參加者年齡層從小學生到高中生,

 

與其說讀書會,倒不如說是Miiko以座談會形式向與會的學生分享做筆記心得,

 

以下內容翻譯自http://39campus.jp/event/clear.html,就讓我們來看看Miiko說了些什麼吧!

 

 

(圖片文字翻譯:Miiko

本名 樋口美和子

明治大學國際日本學部二年級

在Clear公開100本以上出色的學習筆記

獲得讚數累積排行第一的人氣用戶)

(圖片來源:http://39campus.jp/event/clear.html)

 

 

首先,Miiko問在座的學生為什麼必須作筆記

(どうしてノートを書くことが必要なのでしょうかね?)

 

一般的回答都是「為了不要忘記那些內容」、「為了整理一些想法」吧。

 

但Miiko整理出以下三點目的:

 

1.為了整理思緒(思考を整理するため)

 

2.為了回復記憶(記憶を思い返すため)

 

3.為了確認尚未理解的地方(理解できない箇所を確認するため)

 

同時她也提到,想要利用筆記整理、理解課堂內容,沒有比漂亮地寫下筆記更好的方式了

(ノートで授業内容の整理をしたり、理解したりするには 綺麗に書くに越したことは無いですもんね。)

 

然後,Miiko看了現場同學們帶來的筆記,分析出以下好筆記的共同點:

 

1.騰出空間(空間を作る)

 

放眼一看,文字和圖示全部擠在一起的話,無論怎麼看都會覺得很亂吧,

這樣一來,就會不想修改甚至不想讀書了呢。

 

2.善用圖示、插圖和表格(図やイラスト、表を用いる)

 

 

(圖片來源:http://39campus.jp/event/clear.html)

 

3.利用文字大小的不同(文字の大小を利用する)

 

4.顏色基本用2~3色(色は基本的に2,3色)

 

鉛筆盒裡放了很多種顏色的筆,想用各種顏色做筆記的心情是能夠令人理解的,

但是用途區別得夠分明的話,其實不需要任何色調,對Miiko來說大多用2~3色而已。

 

5.用說話框補充(付け足しは吹き出しで)

 

在課堂上,有時候老師會額外口頭說明一些內容,

好像很重要又好像不太重要,這種時候就可以用說話框來做筆記,

雖然不是黑板上或是講義上的東西,而是上課時所說的內容,但也許是些有關聯的東西,

所以Miiko會寫在說話框裡,就像老師在講話一樣。

另外,便利貼也是很方便的小物,可以快速地記下重點,不需要的時候直接丟掉即可。

 

 

 

 

 

說話框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ja/3/3e/Fukidashi.png)

 

6.製作統整頁(まとめページを作る)

 

Miiko說她在課堂上做的筆記只是隨手一記,一堂課或是一個單元結束後都會做統整頁,

還可以當作回顧課程的複習,或是一種準備考試的方式。

 

 

接下來,Miiko現場介紹自己做英文筆記的方法。

 

示範的時候也再次提醒:「無論何時,都要牢記剛才所說的六點來做筆記喔。」

(どんな時も最初に説明してた6つのことは頭に置いておいて書いてますね。)

 

 

(圖片來源:http://39campus.jp/event/clear_2.html)

 

Miiko的英文筆記做法為,打開筆記本,左頁寫下英文課文,右頁則寫日文翻譯,

 

單字則寫在右頁日文翻譯底下的空白處,這是因為日文翻譯的字數比起英文原文少,

 

最重要的是,一個單元或是一個主題就完整地使用兩頁來做筆記。

 

Miiko說她會記住筆記本的頁碼,記得所有項目在筆記本中的所在位置,

 

就好像在腦海中翻閱筆記本一樣,因此考試的時候也很容易想起這些筆記的內容!

 

也就是說,「漂亮地做筆記」並不是最終目標,而是手段。

 

「漂亮好讀的筆記=提高讀書效率=提高學習動力」

 

(綺麗で見やすいノートを書く=勉強の効率を上げる=勉強のモチベーションを上げる)

 

希望各位做出漂亮筆記後在上傳到Clear並公開,學習他人筆記的優點,做出屬於自己的好筆記。

 

 

會後,主辦單位做了一個簡單的採訪。(以下,主=主辦單位,M=Miiko)

 

主: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想把筆記寫漂亮?

 

M:大概是中學的時候吧。雖然成績並沒有特別差,但還是想在考試得到好分數所以學習的動力滿高的。 這時候也開始看一些參考書或是參加網路課程。做筆記當然是為了複習時反覆看,但也把做出漂亮筆記的成就感和學習動力連結在一起了。

 

主:當時還沒有這種筆記分享APP,知道有這樣的APP後為你帶來什麼改變?

 

M:如果當時就有這種分享APP的話我一定會想下載來參考大家的筆記呢。 我在大學是學日本和國際文化,我覺得分享筆記是日本特有而且有點特異的文化,這個Clear app就反映了日本人具調和精神的民族性,真的很有趣呢。

 

主:現在的教育越來越朝向電子化,你認為在這樣的時代中手寫的好處是什麼?


M:有些事物不用手寫就無法傳達,無論對於自己還是對於對方,像是我覺得書信如果不用手寫就無法傳達心情,這是寫信不可或缺的東西。
而筆記就是要寫下來傳達給自己的,並不是說一定要手寫然後用身體記憶,而是為了自己用手寫筆記,那樣的重要程度如果用冷冰冰的鍵盤很難傳達吧。希望Clear app和筆記也能傳達出這些美好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