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臻畢業於高雄中正高中,因為媽媽是老師,覺得當老師可以保持年輕、不斷學習,所以自己最後也選擇投入教育,錄取了北教大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對於申請學校、備審面試,淳臻有甚麼小撇步要分享的呢?

 

面試大補丸,四招完勝!

1. 自我介紹:除了要先擬好自介的大綱與內容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從教授的角度去思考,教授想要了解甚麼?自己該怎麼被教授記住?所以淳臻選擇在自我介紹中加入自己的社團服務經驗,包括團隊領導、關心社會弱勢等等,強調自己是教育產業適合的人才。

2.研究學校網站:學校科系的網站要多看幾遍,尤其是課程的內容如果能簡單了解、準備相關資料,在面試的時候分享,可以更容易說服教授你是對這個科系有興趣、還有先做足功課的!

3. 考古題:許多網站上也都會有學長姊面試經驗或是筆試的考古題,可以預先準備這些題目的答案,比較能臨危不亂!

4. 克服緊張:只要準備充分,就能夠減少緊張的感覺。因為面試大部分題目都來自於備審資料,所以試著從自己的備審自傳出題目,先想好該怎麼回答,現場被問到的時候比較能夠從容不迫的回答,準備完還有餘力的話也可以針對系所的基本專業猜題。

 

考古題先從簡單寫起,建立信心後再升級!

淳臻從高二下四月中就開始擬定讀書計畫,暑假的時候把一年級念過第一遍,九月開學之後基本的複習完高二,差不多複習完一、二年級的第二次後就開始寫題目,有錯的題目不會的話再回去翻書。

至於三大模考依照難易度排序分別是:中模>北模>全模,淳臻建議先從全模開始寫、建立信心,因為學測的難度大概就比全模難一些些而已,等到全模寫得差不多之後再寫北模、中模,藉由難題提醒自己還念不夠,搞清楚不會的觀念是甚麼,趕快回去複習。千萬不要在一開始就做難題,很容易會因為太難而打擊信心。

 

老師的笑話也要記,考試回想最容易!

很多補習班、學校老師都會講笑話緩和上課的氣氛,淳臻也會把它寫下來,當作段落的記憶點。例如在教各洲的區域地理時,她會把地理老師的遊玩經驗寫下去,看到某個觀念時,可以透過回憶老師的故事想到答案。

 

筆記旁邊寫課本頁數,對照來看最省時!

很多人習慣在筆記上畫上精美的插圖,但淳臻建議如果時間不夠多的話,可以在自己整理的筆記寫上對應課本的頁數,在讀比記的時候搭配課本的圖看就好,這樣就不用花太多時間話太精緻的圖,筆記不夠清楚的時候翻課本看就好。

 

回答別人問題,自己反而收穫最多!

淳臻很喜歡在Clear的Q&A專區回答大家的問題,因為要教會人一定要自己清楚了解觀念才行。透過回答拿手科目可以完整順過自己的邏輯,比較不擅長的科目也可以先跟同學一起討論、上網找資料再回答。經過好友一起討論、問老師之後,自己反而收穫更多,更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裡。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