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基隆商工的恩宇,原本高職就讀資訊科,卻在統測完後決定選填中科大應用英語。究竟跨領域要怎麼準備?要有甚麼特別的讀書規劃呢?

 

選高職前一定要先了解未來再讀什麼!

一直以來恩宇就對英文就很有興趣,但因為基隆沒有外文的科系,所以只好選填資訊。原本以為學電腦應該不會太難,因而沒有深入了解。沒想到高一一進去就發現自己對資訊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從軟體到焊接都要學,從動手實作到程式設計的邏輯思考都要俱備。所以他建議有興趣想要選高職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徹底清楚了解自己選的是甚麼,以免在高職三年念的很辛苦、考大學的時候還要多準備。

 

及早發現興趣,多查資料了解未來科系!

早點發現自己的興趣很重要,因為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的興趣的話,很容易因為不知道自己讀書是為了甚麼而感到倦怠。因此恩宇建議大家一定要先瞭解大學科系,想考高職的國中生也一定要先了解高職科系,除了能在Clear Q&A專區詢問學長姐升學資訊外,他也推薦到iOH搜尋學長姐的經驗分享。

 

衝刺階段把握好舊的內容就好,不要再多看新的!

高三一開始,就要先把所有的科目大致瀏覽過,跟著模擬考進度複習。等到差不多第三、四次模考的時候,就要開始再二輪的複習了。不過由於模擬考題目 通常都會過於刁鑽,與實際考試有點偏離,所以不要太在意太難的題目,訂正好錯誤的題目,搞懂背後的考點內容就可以了。

倒數衝刺的階段,千萬不要再吸收新的東西,也不需要再鑽研小細節,反而是要把之前讀過的東西作最後統整,抓住各單元的大綱重點複習。

 

社團活動也要多問學長姊,才不會當海鷗!

一般來說,一間學校裡規模比較大的社團才會有比較多的活動,社團的組織架構也會影響高中社團好不好玩。因此選社團前建議先問問社團內學長姊的意見,了解社團運作的方式與幹部分工,才不會選了發現跟自己想像中落差太大。舉例來說,熱音社的主唱是不是一定要是熱音社成員?還是有對外招募?就會決定你是不是社團一定要選擇熱音社為志願。

 

還沒有方向的話就先選普通高中吧!

由於跨科轉跑道、考學測,對高職生來說難度都比較高,除非自己原本就對想轉過去的領域有一定的認識,自己也可以自修,否則高一的時候就要及早補學分費轉科,不然還不確定自己方向的人,恩宇還是建議先選讀普通高中。考統測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自己選的科系考科有哪些,追求高分的同學 一定要提早兩年就開始準備,除非學習力真的很強、或是本身就有接觸要轉的科系的專業科目,不然真的很難跟已經學三年了的本科生去競爭,分數一定會有落差!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