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畢業於重慶國中的拾子,雖然有著能進入第一志願北一女的好成績,但最後卻決定要在師大附中就讀。是甚麼原因讓她作出這樣的選擇?怎麼跟父母溝通?又有甚麼特別的讀書秘訣呢?

 

蒐集好資訊,缺點也要講成好的!

因為聽學長姐說師大附中校風很自由、社團活動很豐富,為了讓高中生活更豐富,所以選擇放棄選填北一女的機會。當然一開始家裡也是有不小的反對聲浪,但透過資訊收集、分析學校優勢之後,最後家人也決定支持她的選擇。拾子認為跟家人溝通時,一定要先清楚自己選擇的目的,強調優點、把缺點換個角度講,便能加強說服的力道。

 

複習照著模考讀,國三段考讀八成就夠

如果不知道怎麼規劃複習進度,那麼依照模擬考考試的進度來規劃是最適合的。暑假就先專門把一二冊讀好,有餘力的話再多讀下一冊,每次都專精在新的模考進度。至於國三的進度就要上課的時候當下學好,知道自己的弱項在哪裡,多的時間就花在比較需要加強的部分,而且國三段考不需要像以前一樣讀得這麼細,八九成就好、不需要到精熟,以免亂了自己的複習進度。

 

早點找出自己的讀書方法,打底要趁早!

國一國二開始就要開始試讀書方法,找到一個自己最適合的,像是拾子最擅長的英文,是因為常常透過Youtube頻道收看外國Youtuber的影片,長期在英語環境下便練就了相當不錯的英文底子。也因此計畫高二的時候要考多益,並且在未來赴海外就學。

 

整理筆記要整齊、簡化,自己才會想看!

在整理筆記時一定要寫得整齊,不然不整齊的話,可能連看第二遍都不想。上課速記下來的重點、參考書上的內容,課後一定要重新整理,再用自己的思考方式簡化,千萬不要整個抄上去,因為會考考試並不會考這麼細,要依據考試的方向去作筆記內容上面的選擇。

 

解析不要一次看,一行一行才能驗證邏輯!

勤學多練是拿高分的不二法門,尤其自己的弱科就要更常接觸,千萬不要害怕!像是拾子自己最後一個月的重心,都在算自己最弱的數學。懂了概念、攻勢之後一定要大量練習,從答案解析裡面找到自己不懂的盲點。解析不要一次看完,先遮起來,不會的時候再往下一行一行看,慢慢檢視自己的邏輯。如果看到某一行算式就懂了,那後面就不要看詳解,自己動手解,這樣更能印象深刻

 

社會科挖填空題,分顏色記重點!

讀完社會科之後,可以自己挖填空題,方便記住重點的關鍵字,有系統地知道自己該加強甚麼。如果真的背不起來的,每天多拿出填空題來看,也會記得起來。歷史不要背年份,但順序是很重要的,對於歷史事件的邏輯要有一套自己的思維;而地理、公民則是要搭配圖表、分顏色記重點輔助記憶。

 

Clear Q&A專區,高中生解國中題,正確率超高!

考試前想要看統整,但自己卻沒做的時候,打開Clear超方便的!各式各樣的筆記上面都有,搜尋又能按照冊數、單元、版本設定,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筆記。而且還設有QA專區,連比較刁鑽繁雜的數理問題,也都能比去問學校老師更快知道答案,因為發現滿多都是高中生回答國中生的問題、大學生答高中生的題目,所以答題的正確率都相當高,不會擔心有錯誤。

 

不要想自己會考差,只會讓自己更緊張!

最後,拾子鼓勵學弟妹,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辛苦,也容易遇到很多挫折,但一定要時時刻刻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理想中的學校,千萬不要負面思考影響情緒。考試當天也可以多帶測量文具,如果數學的角度問題真的算不出來,也可以稍微量一下,選擇題答案幾乎就呼之欲出囉!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