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強者秘笈】經營讀書帳,督促自己更努力!

岱羚,這個名字或許你不大認識,但一聽到戳戳,身為國中生的你總該知道了吧!即將要就讀高雄女中的戳戳,不但擁有1.7萬超高人氣的讀書帳,還榮獲今年 Clear 會考筆記人氣獎冠軍!究竟她的筆記有甚麼獨門訣竅,考取第一志願的她又有甚麼心得想要分享給大家呢?

 

讀書帳受肯定,唸書更有動力!

經營讀書帳的動機是看到很多人在IG發筆記,覺得很漂亮、很厲害,於是抱持著試試看、發了自己開心的心情,隨手上傳到自己新開的帳號裡,沒想到卻收到很多人私訊希望能放上完整版,受到許多人的歡迎。於是,經營讀書帳好像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為了追蹤的人期待看到新筆記的心情,便更努力地把進度讀完,才有時間製作精美的筆記給大家學習。

戳戳經營的讀書帳是在二升三的暑假開版,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督促自己按部就班地把進度讀完,也可以整理出適合自己讀書習慣的筆記,幫助之後二次、三次複習省下許多時間。如果想要擁有更多粉絲追蹤,排版整齊與字跡工整絕對是必須滿足的首要條件!

 

圈重點、編編號,複習關鍵字,考試就能輕鬆過!

要擁有一份完美筆記,戳戳建議要使用不同顏色的筆。首先,上課前可以先瀏覽過課本,拿鉛筆把自己認為重要的字圈起來、編編號,這樣寫筆記的時候就能直接照著編號點列出重點,如此一來複習的時候,不用花太多時間看不重要的字,考試時看到關鍵字便比較容易回想。其它有顏色的原子筆則是在上課時,記下老師說要注意的地方,讓自己整理的筆記和老師的重點有所區隔。

為甚麼要刻意地區分自己整理的筆記與老師的重點呢?戳戳說這是為了練習自己找重點的方法,一開始運用這個方法的時候,往往會發現自己圈出的重點和老師的大相逕庭,所以要去比較老師說的考點究竟和自己的認知有甚麼不一樣?慢慢地就能抓到預習與複習的訣竅,和老師畫的考點越來越接近,讓自己花少少的時間就能快速找到每個章節的重點!

 

設立短期目標犒賞自己,目標千萬別太過遠大!

擬定會考進度時千萬不要貪心,每個禮拜至少安排半天的彈性時間,把臨時有事無法完成的進度用空白時段補足,才不會讓費盡心思的讀書計畫,一遇到延宕就只得放棄重排。此外,幫自己設立一個短期的目標,只要達成了就可以自己犒賞自己,舉例來說獎賞可以是吃零食、出去玩、或是買一些可愛的文具。這個目標不需要太過於難達成,遙不可及、一直失敗,便容易失去得到獎賞的動力,比現在的成績或進度還要好一些就可以了!

 

跟著模考進度走,課餘假日多培養興趣。.

安排總體時間進度時也不要太心急,跟著學校模擬考的進度讀是最方便有效的。大致上來說,在二升三的暑假複習完國一的範圍,年底前解決國二,就可以來得及在考前複習完三到四次、又複習地紮實。及早準備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要暑假就唸十個小時,甚至國一、國二就急著就開始準備會考,只要平日有讀書,假日時可以多安排喜歡的活動,讓自己好好地放鬆培養興趣,像是戳戳自己就喜歡利用課餘時間準備音樂比賽與社團活動。及早準備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Clear Q&A專區免費交流,答題速度超快!

當初會使用 Clear 是因為粉絲傳 Clear 會考筆記活動,建議她能試試看,才發覺原來 Clear 那麼好用!在 IG 上傳筆記時都要按照格是裁切好,但在Clear各式各樣的圖片尺寸都能上傳,還可以放大縮小圖片,讓使用者能看清楚所有重點。除此之外,還有Q&A專區免費讓所有人提問,相較一般的APP或網站都需要付費或是用回答換點數才能發問,方便又省時很多,而且很快就有來自其他學校的同學幫忙回答。

 

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找到宣洩壓力的方法。

第一次模擬考時很緊張,導致考出來的成績很不理想,甚至有一段時間挫折到完全不想讀。經歷挫折的時候要怎麼跨過那個關卡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有宣洩壓力的方法,不然太緊張失常是考試犯錯中最最可惜的!因此,調整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確定自己正一步一步地照自己的步調走就行了!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