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畢業於成功高中的正昀,在學測放榜後錄取了「陽明醫學系」,想要從醫的動機是因為自己小時候受過動症所苦,所以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醫師幫助一樣的人。除了在學校表現出色之外,他課外活動也相當精采,更當過  Meteor 的版主!醫學系學霸是怎麼擬定讀書計畫,獲得好成績的呢?各科複習、筆記有甚麼值得大家學習的呢?

 

進度一天分三段,配合考科調整作息

由於三類組在學校教授的科目比較多、也比較重,所以提早準備學測的話會比較輕鬆,學校的選修課程進度就能同時兼顧。二下的時候就可以先去總複習班開始複習一、二年級的課程內容,這麼一來三年級的進度在上課的時候仔細聽,就可以照著上課進度準備學校考試,不會因為複習而耽誤了學校成績。

安排每天進度的時候千萬不要貪心,一天排三個時段:早上、下午、晚上各讀一科就可以了,因為排得太滿太擠很容易讀不完最後就放棄了。考前一個月建議調整生理時鐘,配合學測考試時間讀相對應的科目,例如:13:00~14:40是學測數學的考試時間,那麼這段時間就用來讀數學。而且一次至少要不休息讀滿120分鐘(略大於考試時間的100分鐘),提早習慣考試時間的強度。

 

佛系讀書法:沒辦法多得分,那就不要失分

這裡的佛系讀書法,並非是不讀書就能有好成績,而是要把讀書當作是家常便飯,就像每天都吃早餐一樣稀鬆平常。假設原本一天讀四小時,那麼就算之後一天讀五小時也不會感覺到太大的差異,所以就能慢慢拉長自己的讀書時間,也不會覺得自己是為了考試而特別讀書。

進到佛系狀態的最大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有壓力,沒有壓力就不會緊張,不緊張就不會失常。失常是考試中最可惜的,因為如果沒辦法多得分,那就要把握不要失分。因此,保持心情愉悅很重要,自己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不一定要跟風閉關、補習班,維持正常生活,比較不會有壓力,更能夠正常發揮實力。

同時也要維持自信,正向樂觀的思考,把目標科系充斥自己的生活之中(貼紙條在書桌、鉛筆盒裡面),提醒自己的目標一直都在!

 

該選補習班、家教、自修?先了解自己!

如果個人比較不會做計劃、不整理筆記,大補習班的好處就是會整理好工具書跟教材,所以可以省下很多自己安排進度的時間,自動有人會幫忙盯進度。反之,家教、自修適合會自己主動讀書的學生,遇到問題就可以問家教一對一解題,因此比較能夠對症下藥;沒有請家教的話,和同學一起討論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方法。

 

一個人讀、同學一起讀?各有好壞操之在己!

自己讀的時候能完全專心,想幹嘛就幹嘛不會被別人影響,因為其他同學的讀書習慣不一定是自己能接受的;有人一起的話能互相提醒不要玩手機,不會的問題可以一起討論,讀書壓力很大的時候可以一起去操場散散步、聊聊天,彼此分擔壓力。

 

為成績設定標準,社團就能放心玩!

高二的時候,在班聯會辦舞會跟校慶的活動,還擔任 Meteor 的版主,課外活動也是相當忙碌。當時我幫自己設定了一個成績的標準,成績要維持一定才可以去玩。這個標準雖然不能太低,但其實也不用太高,只要穩住中上的水準,多努力、晚睡一點,一定就可以追回來!

 

數學英文筆記怎麼做?一次教給你!

整體來說,作筆記時筆的顏色相當重要,因為不同顏色的筆就代表不同的重點,自己一定要統一自己做筆記的格式。例如自己習慣用深色筆寫標題,淺色筆寫內容,在翻閱筆記的時候很快就可以抓到該頁的脈絡。

在做英文筆記時,建議整理單字可以分門別類。第一種整理方法是多義字,就是把同一個單字有五個意思以上時,把所有用法整理在一起;第二種式主題式,把同個主題(EX:交通、旅遊)的單字整理在一起,寫作文的時候可以用到;第三種是相似字、字根字首,閱讀測驗就可以比較好猜出意思。除此之外背單字不要一個單字一個單字背,能和單字一起搭配使用的其他形容詞、副詞一起記,對作文也有很大的幫助。

有公式的數理單元千萬不要死記,一定要懂他導出來的邏輯過程!尤其是物理搭配圖片記憶公式就會比較好懂!舉例來說V-t圖,藉由畫圖就可以直接導公式怎麼來的。圖片記憶對生物也是很有幫助,像是器官、構造等單元都可以搭配圖片,學習會更有效率。

 

學測善用Clear,考前十分鐘大躍進!

考試前、中場休息的時候,可以打開Clear找找統整型的筆記重點複習,大略瀏覽一下可以順過自己的邏輯,抓到下一個考試的重點架構。不用帶厚重的教科書、參考書到考場,只要有手機就能把所有喜歡、實用的筆記收藏在自己的帳號裡面,輕便又能夠方便找重點!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