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說,「寫作文並不是寫功課」,你相信嗎?

目前一邊就讀台大中文系、一邊在Instagram經營帳號 "NTU作文教室" 的琪子,

正抱持著這樣的理念,想把對於作文的熱愛傳達給廣大讀者與學弟妹。

 

前陣子在Clear-筆記共享App,我們舉辦了[107學測]筆記募集活動,

除了人氣前三名之外,還有一份「特別獎」,這個獎項是由特邀評審「NTU作文教室」所評選出來的,

而今天的受訪者就是NTU作文教室的琪子學姐喔

一起來看看學姐創立帳號至今的心路歷程以及給同學們的建議吧!

 

 

💠 創立NTU作文教室的初衷與歷程

很多家長和同學都覺得,念中文系可能跟社會沒有那麼接軌、出路不明確,所以琪子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她覺得,雖然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可以以創立社群帳號的方式,把學到的知識帶給大家。另一方面,對於一些沒有補習的孩子,接觸到跟國文和作文有關的資源並不是那麼容易,也相對缺乏了在作文方面啟蒙的契機,讓很多同學變得不喜歡寫作文,這點她覺得非常可惜。

寫文章一直是琪子很喜歡的事情,但這不是因為她作文寫得好,而是因為她曾遇到了很好的老師。老師讓她覺得,「寫作文並不是在寫功課」,所以她也想把這樣的感覺帶給大家。經營到現在,也應證了她當初創立這個社群帳號的想法,就是現在的同學在學校裡學作文時,其實缺乏了某些精神的傳遞,而她也更加確定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並且想持續做下去。

 

💠 現在提供的服務內容與未來規劃

NTU作文教室現在提供的服務,第一個就是線上批改作文,因為同學們不一定會為了作文去補習、請家教,可能也不好意思一直去麻煩老師,所以現在同學們只要將作文拍照下來並Email,琪子會線上批閱回傳,如此想要增進作文能力的同學就可以很容易地得到幫助;另外,她也會不定期辦講座,像之前有辦過由在學學長姐主講的校系分享講座、以及因應國寫改制的寫作教學講座等等。不過她也很清楚,如果要拓展服務到中南部,現在的一人團隊肯定會十分吃緊,因此她也規畫在之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 求學歷程中的抉擇與給大學生的建議

當初選擇念中文系的時候,其實琪子考慮了好一陣子,因為自己對中文和法律都有興趣,而當時的成績是可以上其他學校的法律系的。不過因著自己的一些求學歷程的關係,她很想進入台大,家裡的人對於選讀校系也是比較開放的態度,所以她最後進入了台大中文系,也在大二下的時候順利申請到法律系雙主修。琪子說,很多人會覺得這是一種名校的迷思,可是她覺得這種迷思之所以會存在,一定是因為這間學校在資源、師資...某些方面還是有掩蓋不去的過人之處,才會如此。

她也勉勵現在的大學生,千萬不要上了大學就鬆懈,其實在一二年級的時候,好好念書、維持GPA,就可以比別人有很多選擇,像是可以去出國交換或是申請雙主修和輔系等等,她自己就是因為這樣而錯過了在大一下的時候提早申請雙主修的機會。另外她也提到,大學的時候可以多參加幾個社團,認識不一樣的朋友,還有要清楚自己的學校有什麼資源,如果到了畢業才知道學校有這麼棒的資源,真的後悔莫及。

 

💠 Clear[107學測]國文筆記評選與建議

關於這次與【Clear-筆記共享】的合作,琪子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彼此雙方的專業和良好的初衷,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因此而得到幫助。在看完大家的國文科筆記後,她也建議大家,在做筆記的時候,首先要決定筆記的目的意義,因為這會決定你該如何做筆記。有些人做筆記是為了讀書當下有事情做,不至於容易想睡覺,這種就可以直接記下當下看到的重點即可;有些人會設定好考試當天要快速看過,那就要把內容就要多消化幾次,再將重點中的重點記下來。

在評選的過程中,她看到很多同學都是把參考書、課本的內容換個格式抄一遍,並沒有經過消化或者更進一步屬於自己的整理,這樣或許可以加深印象,但是筆記的功能就沒有那麼強,所以還是要回到第一點,要想清楚「做筆記的目的」。另外,筆記的特點很大一部分是要「簡單明瞭」,最好每一個顏色都有自己特定的意義,如果用七彩的顏色隨心所欲的記筆記,容易造成版面雜亂,自己在找重點的時候也不容易找到,建議除了顏色可以做重點劃分之外,也可以用標號、符號等等來做出大綱跟重點的邏輯順序整理。

另外,這次看到有些同學分享作文筆記或者作文重點,她覺得很值得鼓勵,但是作文筆記這部分相比於國學常識、字音字形等內容,更具備個人化的特點,別人能用、覺得好用的佳句或者修辭,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所以琪子建議可以參考別人的筆記方式,但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作文筆記會比較好。

 

💠 最後,琪子想對NTU作文教室讀者以及Clear說...

謝謝我的讀者喜歡、支持NTU作文教室的內容,你們的每一個私訊鼓勵或者留言都給了我繼續經營下去的力量,目前平台的營運完全依靠我個人的熱忱和大家給我打氣,讓我相信我還是被需要的,這點讓我很開心!謝謝我可愛的讀者們!考試的路上往往孤單寂寞,但是我會努力在背後默默支持陪伴你們!最後,感謝clear團隊給我的這次寶貴合作經驗,讓我認識到clear是一個非常用心專注經營的團隊,你們提供的平台幫助了很多學生,也讓很多人有更多的筆記資源,真的超棒!很榮幸能夠跟你們合作,一起將我們所擁有的資源都分享出去,這次的合作對我而言很愉快,希望對你們而言也是!謝謝所有參與活動,還有發起活動的你們!

 

 


編編的悄悄話:

謝謝琪子學姐的分享!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大家,可以藉由認識NTU作文教室,從此不再害怕作文!

關於做筆記方面的建議也真切地提出了同學們容易遇到的問題,非常受用~

最後再次感謝NTU作文教室的情義相挺以及所有人的熱烈參與~我們一起分享了超過600本學測筆記!

你們造福了一起考試的戰友、學弟妹,也希望大家在其中獲得成長!

期待未來在clear看到更多大家分享的優質筆記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Clear是什麼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