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們開始陸續收集Clear使用者的經驗訪談,

有部分原因是常常收到大家的私訊,在唸書方法、入學管道的抉擇等等都很迷惘,

所以我們就想,如果這些同學能早點聽到學長姐的建議,該有多好呢?

這系列的專訪文章於焉誕生

這篇是Clear學長姐專訪系列的第三篇囉~
 

今天分享的經驗談,受訪學姐現為淡江大學一類組的大一學生,當年是用指考做為升學管道,

並且是自然組跨考社會組的學生,還在想是否要考指考的同學們可以借鏡學姐的經驗喔!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姐準備考試的心得和建議吧

 

 

Q1. 學測和指考準備期大概建議從什麼時候開始?

學測我在高二下開始慢慢收心(因為自己是那種很容易分心的人,要嘛就專注唸書要嘛認真玩),

所以二下那個學期算是一個自己的緩衝時間,把社團慢慢放手交接,

然後開始準備買書跟規劃暑期大範圍計畫

指考的話我是在短時間內讀完,可能不是很好的例子

不過也提前預備,所以建議考完學測就先開始慢慢讀國英,

那些以後還是會上得到,所以先唸起來放無妨。

 

Q2. 如何排定讀書計畫?

由於我是自然組跨考社會組,就以同學們跟自己的狀況來分享。

首先要先分析自己擅長跟較弱的科目,

如果是較擅長的科目可以安排在精神較沒有那麼好的時間

因為在那個區間內表示自己沒有辦法非常專注,

所以千萬不要再安排那些讓自己需要勞心又勞力的科目(不要累死自己哈哈

我的自然科通常會在每天放學後排2-3小時讀一科,

時間有點長可以切割,但這段時間內一定要讓自己讀完一個範圍(ex.生物ㄧ章讀好讀滿),

社會科的話,如果你是自然組概念好一點的人,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吃飯看、等公車看都行,社會科就是多看多熟。

 

Q3. 複習的進度和高三的進度如何平衡?

由於我是跨組考試的,所以高三的自然科幾乎沒怎麼顧到,

但依據同學的例子,她是在學校聽進度,用中午或下課、放學等等剩餘的時間來唸複習的範圍

當然如果模擬考前可以把複習的比重調多一點,

但很多選修的東西其實也是學測範圍的延伸,所以多讀沒關係~社會組也是這樣做喔

 

Q4. 對於指考各科你是否有自己的學習技巧或心得?

這我大概只能提供社會組了指考社會組或自然組跨組其實大家都知道,

社會組在高二高三上已經被磨練了很多東西(段考題目會有多選、問答)但不要灰心!

自然組的人只要肯念、多練習這些多選和問答題,也未必比社會組同學差;

社會組的人更要把握優勢,把自己原先學習的東西準備的更熟更深!

 

Q5. 如何決定要以指考做為入學管道?考慮過學測申請或繁星嗎?

其實當初是完全沒想過要考指考的,因為自己是很難專心的人,

對於看著同學玩而自己必須埋頭苦讀的畫面難以想像,所以自己撐過來其實蠻訝異(笑

繁星因為以前學校內部班級排序的關係,我的校排百分比沒有辦法讓我繁星上想要的校系,

於是我把火力集中在學測,但學測成績也不盡理想

有點卡在尷尬的國立大學及私立後面(學測目標中山財管),

毅然決然的考指考也就無退路了,不過指考可是真的會讓人成長的一段過程喔!

會看見很多也讓自己學會自律與一種義無反顧的精神,

會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上大學轉系轉學的那又是另一回事哈哈!

 

Q6. 填選校系志願時又是如何決定?

選填志願時先找尋自己成績與前2年相仿的校系標準

我的目標是商學院,而商類的科系很多,這時候就要抉擇了。

例如我學測時的抉擇:要選中字輩後面的較冷門科系,還是選擇國立或私立前端著名的商學院?

由於分數卡在很尷尬的區間內,所以我便填了2個夢幻、3個與標準差不多、和1個安全科系;

而指考的志願序也是重要的,要想清楚名單上的每一個校系都是你可以接受的,

再依興趣喜好、學校等等來填,不一定要照分數高低,

通常如果有確定志願而選系不選校當然無妨,

沒有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校系真的會很後悔

 

Q7. 請問你加入Clear大概多久了?平時是如何利用Clear來學習呢?

真的發現Clear這個平台其實是在距離指考前不久,

其實到最後也只能多少看看幾個熱門筆記或平台上出現的那些,

但在指考後我慢慢摸索了很多功能,也能夠更方便的解決自己之前的疑惑,

即使對自己考前已經有點急迫,但亡羊補牢,猶未遲也!

 

Q8. 具體而言,Clear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是?有什麼你喜歡的功能想推薦給大家呢?

像我這樣與Clear相見恨晚的人呢⋯,沒辦法說出對於學習效果有具體顯著的體認,

但在自己熟悉了Q&A還有點閱其他筆記作品後,

也把這個平台分享給許多明年要準備會考、升高一,甚至是準備學測的學弟妹們,

也是因為指考後有多餘的時間所以能夠好好整理的自己以前寫過的東西,

讓更多人知道筆記不只是自己埋頭苦讀的精華,

透過問問題、解答,甚至是放上自己的筆記,不只是自己懂,

如果也能夠進一步的讓人聽懂、看懂,那便是一種成功

 

Q9. 回顧整個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你有什麼話想對學弟妹說嗎?

回顧我的高中三年,其實有種圓滿的遺憾,我圓滿的完成了自己三年應完成的課業,

參與了每一次的大小考試,得到的是那些考完學測開始度日如年的同學沒有過的充實生活,

確實也沒有好好享受最後能和班上同學一起度過的畢業前時光。但我誠心建議的是,

你可以有邊讀邊玩一年半的時間,高二下社團外務那些給自己一個學期把心收回來。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以後不想再這樣後悔掉淚,那就努力拚一個自己想要的未來

這是我告訴自己的話,現在我也想告訴那些學測不盡理想學弟妹們:

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為我三年前面對會考的結果也像他們一樣,

但三年後犧牲高三下考完指考我並不後悔,至少最後這一年半我踏實的為自己做了很多,

不管是會考/學測/指考,都不是人生的最後一次考試,這並不是結束!

現在成績不好,不要難過太久,因為上天總會在某個時刻、某些地方,給你一個最好的安排~

 

 


編編的悄悄話:

看完是不是覺得超級感人大家都經歷著一樣的考試,但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

一次考試沒考好沒關係,你的未來並不會因為一次考試的失敗而一蹋糊塗,

但如果你現在有機會可以決定自己想去的地方,為什麼不用全力拚一次呢?

 

那今天就說到這裡啦!如果想看其他學長姐的經驗談,請鎖定 Clear 學長姐專訪系列文章喔

Clear 學長姐專訪Ⅰ - 大家都一起在為夢想努力著,你要在此放棄嗎?

Clear 學長姐專訪Ⅱ  - 考完後,反而很懷念過去努力追求目標的日子

Clear 學長姐專訪Ⅲ - 如果以後不想後悔掉淚,那就努力拚一個想要的未來

Clear 學長姐專訪Ⅳ - 國中會考特輯: 如何兼顧複習與進度?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Clear是什麼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