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已經是Clear學長姐專訪系列的第二篇囉~

去年之所以開始收集Clear使用者的經驗訪談,

是看到大家似乎都在升學的路上跌跌撞撞,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所以我們很希望台灣同學們能及時聽到學長姐的建議,

所以就有了這系列的專訪文章

 

今天分享的經驗談,受訪學長現為台北科技大學二類組的大一學生,當年是用學測申請做為升學管道,

他還有另外一個特別的身分,就是他曾經擔任過Meteor升學課業版的版主喔!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長準備考試的心得和建議吧

 

 

Q1. 學測準備期大概建議從什麼時候開始?

最慢最慢考前180天一定要開始準備

 

Q2. 如何排定讀書計畫?

先排定大範圍的,比如說幾月以前要完成什麼目標,

然後再縮小範圍,例如本月幾號以前要讀完什麼章節(至少我是這樣訂的啦

 

Q3. 複習的進度和高三的進度如何平衡?

高三進度跟複習的話,我分配的時間是三七分,

主要是複習,複習讀膩了就唸一下高三的進度。

 

Q4. 對於學測五大科你是否有自己的學習技巧或心得?

文科我比較弱......,不過數學自然的部分,

我是建議唸三輪,如果目標在頂標的話,

可以多寫歷屆北模試題,效果其實還不錯

 

Q5. 成績出來之後,如何決定要以申請做為入學管道?填選校系志願時又是如何決定?

成績出來的時候其實心裡面有點不怎麼滿意,有點想衝指考,

可是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不太適合指考,可能指考成績會更差,

就毅然決然拼一下申請,至於校系怎麼決定,

我其實在考學測前就有想好要什麼科系了,所以沒有太多猶豫~

 

Q6. 對於備審資料和面試的準備有什麼建議?

以我們二類來說,簡單明瞭就好,

盡量講重點,要想辦法讓教授知道你對這個科系這個學校的熱情。

面試不要緊張、不要遲到,服裝儀容整齊就好了!

 

Q7. 請問你加入Clear大概多久了?平時是如何利用Clear來學習呢?

我加入clear快一年了吧!使用clear的時候,

我會直接搜尋自己比較弱的章節,然後參考看看其他人的筆記,

如果有自己比較擅長的部分,也會利用有空的時間寫筆記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在寫筆記然後上傳分享筆記的過程中,我能藉著這個機會複習之前學的內容,

對我來說這個是最大的幫助吧!也算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

 

Q8. 回顧整個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你有什麼話想對學弟妹說嗎?

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不管是準備學測、統測還是指考,

當你看到路上跟你年齡差不多的人很開心的在玩,

你卻只能坐在書桌前一直k書,那感覺真的很痛苦

可是當你真的考完後,你會懷念過去一直認真努力追求目標的日子

大考完很快大家也都要各奔東西,因此那些跟同學一起在學校、補習班上課唸書的時光就顯得格外珍貴。

雖然很痛苦,但看看你身邊的同學,你會發現至少你不是孤單的,

唸書唸累了,找找你的同學聊聊天、聊聊未來,會增加不少動力的~

 

Q9. 身為前升學課業版的版主,你對現在的高中生的學習狀況有什麼觀察或建議嗎?

其實我在擔任升課板板主前,我就蠻常關注升課板了!

觀察那麼久,我發現不少人都有個習慣,就是不太會主動找資料

也就是所謂的伸手牌,明明搜尋關鍵字就能馬上找到答案,

卻還要上來發問,這似乎成了不少高中生最大的通病吧...。

如果改掉這個習慣,念書的效果會好很多的!

 

 


編編的悄悄話:

謝謝這位學長的分享!我覺得最後提到的,大家不會主動找資料確實是個痛點,

上大學之後,我也才慢慢養成自己查資料的習慣,

自己學習的過程也會比較深刻!

如果想看其他學長姐的經驗談,請鎖定 Clear 學長姐專訪系列文章喔

Clear 學長姐專訪Ⅰ - 大家都一起在為夢想努力著,你要在此放棄嗎?

Clear 學長姐專訪Ⅱ  - 考完後,反而很懷念過去努力追求目標的日子

Clear 學長姐專訪Ⅲ - 如果以後不想後悔掉淚,那就努力拚一個想要的未來

Clear 學長姐專訪Ⅳ - 國中會考特輯: 如何兼顧複習與進度?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或手機直接點我

Clear是什麼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追蹤我們的IG:@clear_taiwan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 Add to Phrasebook
     
    • No wordlists for Simplified Chinese -> Traditional Chinese...
       
    • Create a new wordlist...
  • Copy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