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第一階段申請入學即將開始報名,我的成績不上不下......,好像可以試試看,但又不是很有信心,

到底該不該報名申請入學呢~還是該現在開始準備指考?

啊啊啊一想到就覺得頭疼啊

 

別擔心,今天我們為大家邀請到當年6個志願全部通過、後來一半以上校系為正取的台大學姐作訪談,

告訴你關於學測個人申請,你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關於個人申請及校系選擇]

Q1. 如何決定要以個人申請為入學管道?

當年我的弱科考得比較簡單一點,覺得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用申請入學,

然後也覺得自己不適合指考,希望在學測就能上,所以幾乎沒有多想就直接開始看那本厚厚的簡章(笑)。

如果參考自己想去校系的標準覺得還可以的話,其實可以試試看,坊間也有很多落點分析的網站~

對了,如果目標校系大致明確的話,也可以不用買簡章,網路上就查得到了!

 

C編悄悄話:校系分則查詢請點我

 

Q2. 選擇校系志願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當然是找出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幾個校系,這通常是最困難的部分(笑)。

選出來幾個校系之後,務必確認你的成績是否符合第一階段的檢定標準

如果你有其中一科不到門檻,那就一定不會篩過,請果斷放棄,幫QQ

接下來你可以去做落點分析,或是自己DIY落點分析(笑),

其實就是去查詢歷年篩選最低級分結果,如果有其中一科差很多,也請果斷放棄。這樣差不多就可以選出校系了吧XD

C編悄悄話:歷年篩選最低級分請點→ 105 104 103 102

 

Q3. 該選系還是選校?

其實我對選系或選校並沒有什麼意見,那是個人的選擇,也是自己對於大學生活的憧憬,

有人想要綜合型大學、有人考慮公私立的學費差異、有人一心想往某條路前進,我覺得都很好,

如果有認識的學長姐,不妨問問看他們念到現在的心得,咦好像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哈哈XD

好啦,我個人的話,當時是選了跟生物或環境工程有關的系,然後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

這樣應該是選校跟選系的成分都有,然後目前還沒後悔(笑)

但我覺得千萬不要為了任何理由填一個你根本不可能喜歡的科系

雖然同校轉系、雙輔修並不難,但如果進來一心只想轉系,很浪費時間而且也不會念得開心。

 

 

[關於備審資料]

Q4. 備審資料呈現的方式和重點?

重點喔,當然就是你好想念而且好適合那個系,讓他們覺得不收你實在太可惜了(大笑)

備審最好自己打比較好,適當標註重點,因為面試的時候蠻容易從裡面問的,

基本上版面乾淨整潔易讀,適時附上一點照片和圖就可以,內容還是最重要的

還有記得符合簡章上註明的備審資料要求

 

Q5. 自傳該怎麼寫?

強調你念這個校系的動機,還有你有哪些適合這個系的個人特質和經歷,

告訴教授們,你就是他們想要找的人!

我自己的話,是以幾個個人特質來分段落,然後加以說明、輔以經歷和照片。

 

Q6. 讀書計劃該怎麼寫?

我當時是分成近程、中程、長程來寫,近程就是上大學之前的計劃,

中程就是大學期間的計劃,長程就是畢業後的規劃,

其實這個還蠻大同小異的,學校輔導室應該會有之前的備審資料可以參考,

主要是用力地想像你已經進了這個科系,

為了心目中理想的未來,你必須做什麼努力?

這題在面試中也有可能被問到的,算是提前準備吧

 

Q7.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該放些什麼?

照理說是放高中的一些學習成果,獎狀、檢定、小論文、科展、社團或班級幹部之類的,

但如果高中......沒太多成果,像我一樣的話,就放一點點高中以前的輝煌事蹟吧XDD

另外,我在這個部分的第一頁有放一個表格列出後面所有的內容和頁碼,然後把重點標出來

這部分在面試也有可能被問喔,千萬不要馬虎

 

Q8. 我申請了六個系,就要做六份完全不一樣的備審資料嗎?

其實不用,只要針對那個系所著重的部分作修改,主要應該是動機、個人特質和讀書計畫這些部分,

在校成績和其他部分也可以適時標重點或圈起來,比如說我申請生物相關科系,

就把成績單上生物科成績很好的地方圈起來,參加生物競試之類的經歷畫紅字,

看起來要像是為了這個系量身打造的備審就ok了

 

 

[關於面試]

Q9. 要怎麼練習面試?

當時我們學校有安排指導老師,也可以自己去找學校老師幫忙模擬面試

先想好自我介紹,還有先擬幾個可能會問的問題,

學校輔導室和網路上應該也會有很多學長姐的面試心得和考古題可以參考。

有些校系的面試會分好幾個階段,盡量依照那個科系面試的實際情況來作模擬

雖然即使有模擬過還是會緊張,但是放輕鬆就好,

如果有空可以先到系網站去看看教授們的臉,實際面試時好像就會有點親切感(?)

 

Q10. 面試時要穿什麼?

商管法之類的科系好像都要求要穿套裝,但我的科系應該沒那麼嚴肅XD

我當時就是穿襯衫和深色長褲而已,基本上看起來乾淨俐落,不要彆扭

氣色還不錯就可以,這部分不需要太擔心。

 

Q11. 面試當天要準備什麼?

如果你有自己的學習成果,像是小論文、自由研究等等沒放在備審裡,

可以在當天交給面試老師。

我自己是還有另外準備A4大小印的精緻小巧三折頁

主要目的是可以讓可能沒認真看備審的面試老師快速瀏覽你的資訊,也可以引導問題的方向,

不過如果有準備資料給面試老師的話,不要一進去就直接衝到教授前面XDD

記得等待面試時先告知工作人員,他們會替你轉交、或是請你直接拿進去。

但如果都沒有準備我覺得也沒有關係,平常心、面帶微笑、講話邏輯清楚、隨機應變就可以了

 

Q12. 面試時間衝到怎麼辦?

其實在前面報名的時候就可以盡量避免同一天面試的科系,

但如果不確定哪個會篩過,都填也沒關係。

如果結果都是通過的話,再來煩惱要不要放棄其中幾個或是趕場。

我當時有兩個系互相衝到時間,然後我有連絡系方希望可以把時間錯開,

如果幸運對方人很好的話,是可以幫你安排面試時間的。

所以時間衝到不要馬上放棄喔,可以寄email或電話聯絡系方,告知你的狀況,詢問是否能協調

 

Q13. 面試時可能會被問什麼問題?

  • (如果你申請的系有分組)
    你知道XX組和OO組具體在學什麼嗎?有什麼差別?
  • 大學想在我們系學到哪方面的知識?
  • 在你印象裡,念XX系以後可以做什麼?
  • 你是親朋好友中第一個進入這個領域的人?
  • 政府政策、產業的現況如何?
  • 你有去XX大學營,怎麼沒去申請?
  • 你理想中的大學生活?四年之後想達成的三個目標?
  • 你英檢中高級過了,你覺得這對你大學的學習有什麼幫助?
  • 你成績單上XX科目成績好像不太好,為什麼?可是這是我們系的學習重點,如果你錄取了,你會在這方面做怎樣的努力?

這些是比較跟科系和個人有關的問題,但也有可能會問專業知識,面試前要多讀一點資料比較好喔

 

 

[其他]

Q14. 放榜後填志願需要注意什麼嗎?

當然是想要的填前面XDD 有可能你的第一志願會跟幾個月前不一樣,follow your heart

如果你很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可以去看歷年分發最低標準,心裡就可以有個底了。

C編悄悄話:歷年分發最低標準請點→ 105 104 103 102

 

Q15. 有什麼話想對學弟妹說嗎?

其實這只是一個小過程,全力以赴就可以~

你的人生不會因為選了某系從此一帆風順,同樣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跌落谷底,

不管最後是否決定申請,或是決定要考指考,都是個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機會,

我們從小到大很少做這麼重大的選擇對吧?這是個很好的練習機會,因為以後會越來越多XD

然後高三的課程還是很重要的,有很多是銜接大學,不要放掉~

面試完也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他們以後可以少一點徬徨,

也謝謝Clear給我這個機會分享

 

 

C編悄悄話:

聽完學姐的分享,C編覺得申請入學雖然要付出很多時間精力,但是收穫也會很多~

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可以留言告訴我們喔!

順帶一提,學姐默默放了很多精美筆記在Clear唷,

大家也可以多多利用Clear來討論和分享自己的備審和面試心得!

最後祝大家學測申請和指考準備順利

 

 小編的備審、面試秘笈

學測備審、大學面試技巧大公開_隱惡揚善,誠實至上!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