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讀到生物,有時候都會驚訝生物的身體構造原來可以這麼複雜

而正是這些複雜的系統規律地運作著,才可以支撐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

這次就由 黃富昇 同學的 人類身體 筆記(app 裡有分一二共兩本喔)

帶我們一窺究竟吧

第一張來看看血液循環,小編覺得這頁筆記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心臟圖的部分可以用紅筆、藍筆繪製血液流動方向

這樣可以方便記憶,也能在考前快速複習時,迅速喚起記憶!

小編以前在背誦血管表格時,都是靠直覺來記哈哈哈哈,但是後來發現這樣是行不通的啊!

以管腔跟血壓來舉例,大家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不懂時,都覺得微血管一定都是最小呢?

(還是只有小編這樣認為

之後才發現靜脈的血壓才是最低的!!!

Key point:與左心室最接近的大動脈,血壓最高;至於其他各部的動脈,隨著血管分枝愈多、愈遠,血壓逐漸下降,以致小動脈的血壓低於粗的動脈,微血管的血壓又低於小動脈,而以靜脈的血壓爲最低。

大家可別小看淋巴,淋巴管壁內有是有瓣膜的喔!筆記裡有解釋為什麼~

淋巴免不了也有路徑圖,但是相較血液的,似乎親民許多

迅速來到消化系統。消化道和消化腺的不懂相信我不用多提

不過都要當作口訣一樣把他背起來,吃飯時可以自行想像食物流經路線跟分解過程

消化腺幾乎都有酵素(酶),除了膽汁沒有!

這頁屬於比較補充的部分,有餘力時可以讀一下,知道一些額外小知識,有時候可以幫助理解!

同學最後還貼心附上表格,如果知道化學消化跟物理消化的差別,這三者也十分好區分唷~~

大家電腦看累了,快跟小編一起歪歪頭,想想今天如果遮住上面的過程圖,自己可以完整寫出來嗎?

身體吸收養分後,當然要想辦法運送到全身啊!

不過要注意水溶性和脂溶性有所分別,同學們花點心思記下來,再好好閉上眼思考整個流程

可以幫助自己記得更熟而且正確!

 

下一篇介紹的人類身體,是跟泌尿、生殖、內分泌、防禦等等有關,敬請期待

當然等不及了也可以先下載 app 搶先學習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下載
  - Android下載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