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jpg

(圖片來源:ドラゴン桜 TBS)

Clear致力於幫助天下所有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無論是觀摩別人的筆記上傳自己的筆記Q&A中討論分享,都是互助並自我學習的重要歷程與管道。

然而Clear來台將近一年,我們聽過無數學生各式各樣的在課業上的困擾與問題,為了讓大家都能找到更多學習資源,Clear用盡心力找尋除了筆記以外的資訊,分享給所有莘莘學子。

 

轉眼又到了十月,是許多海外研究所開始丟申請資料的時間。看到這麼多同學們奮發向上的猛讀GRE/GMAT,東奔西走的找教授寫推薦信,孜孜不倦的寫著研究計畫跟cover letter,都不禁讓我們想要多出一份力,幫助大家一圓出國進修的夢想。於是我們決定著手進行海外留學經驗分享系列!給所有人加油打氣!

 

大家都知道Clear是從日本來的,那本企劃第一期當然是要找日本第一啦!我們請到最近剛考上亞洲最強學府-東京大學的学際情報学府(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tudies的碩士班學生C子(化名),跟我們分享他從決定報考準備申請資料赴日當「研修生」(參加正式課程並擁有學籍,但是無法得到學分或學位證明)念筆試考口試的心路歷程。

 

Clear的訪問文章特色有二,

1.不廢話,只有重點跟精華;

2.不找神人強者,只找平凡如我等。證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像東大特訓班的山下智久跟長澤雅美一樣,成功上東大!

 

 

訪問對象與其相關學術背景:

C子,國立大學媒體相關科系畢業,學習日文約3年,201512月過日檢N120163月托福80~90間。

 

學系介紹:

東京大学学際情報学府 学際情報専攻   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tudies 

該所一年約收15~20人,因為筆試以日文作答,外籍學生較少,其中以台中、韓等亞洲學生為主。
 

東大一.jpg

申請流程:

七月中丟研究計畫與履歷書等相關申請資料,並以托福itp檢測英文能力,也可用ibt取代。

但外國學生普遍英文程度較高,並非重要取勝關鍵。

書面資料作為參考,並於八月中底進行筆試,篩選倍率約40~5023,因此為關鍵篩選程序。

口試則是以八月底,233~4名,以研究計畫書的內容為主要面試問題。

 

筆試內容:

三大題手寫問答,全日文書寫。

第一大題為英文文章閱讀,並針對文章答題。

第二三大題由六大專門科目擇一領域作答。第三大題為五選三的名詞解釋,為基本分獲取區。

 

準備考試的時間軸:

2015.7~8 (1~2個月):準備研修生申請,包含研究計畫書教授推薦信個人簡歷

C子註:因為大學已經有一定的方向所以這份計畫書是用修改的,相當草率,請勿模仿。
自己也因為研究書不夠扎實,而未獲得交流協會的獎學金。

如果要認真一點從零開始大約要2~3個月,如果想拿交協獎學金請盡早著手。

2015.9月:研修生申請。

2015.12月:研修生放榜。

2016.4月~6月(3個月):研修生時期開始,每週一天有課兩次seminar

2016.6月~7月(個月):準備研究計畫書與個人履歷等備審資料。

2016.7月~8221.5個月):念筆試內容。

822日~29日(一週):準備口試。

2016.8月底放榜。

 

講完背景,讓我們來提幾個想去日本留學的大家最想知道的事吧!

 

小編(下稱E):為什麼想去日本?為什麼想去東大?

C子(下稱C):理由滿簡單的。

1.因為日本學費相較歐美國家便宜。

2.喜歡日本的廣告行銷,覺得體驗式的廣告很有趣,想多研究。

而想去東大是因為在關東地區有媒體情報相關研究所的並不多,大致就是東大跟筑波,所以就選東大了!

而選擇這個所的原因更單純,因為他的考古題放在網路上唾手可得。
東大考研究所考古題相當重要,因為考試範圍很廣,所以沒有考古題幾乎沒辦法準備。
其他研究所的考古題都集結出書,不到東大幾乎買不到,很麻煩,所以就選了這間。

 

E:有沒有申請獎學金?有的話可以分享一下經驗嗎?

C:有!但是沒過(笑)

剛剛也有說到,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研究計畫書寫得相當草率,所以複試一問就倒了。如果想過交協的獎學金的話,研究計畫書最好早早開始

交協的初階是以日本留學試驗為門檻,要申請的也請提早準備。

*小編註:關於日本留學試驗的準備,C子有個重要的小撇步,將在本文最下面註記,要考留學試驗的大家不要錯過!!

 

E:履歷書研究計畫等大概花多少時間準備?

C:研究計畫最終交稿前又換了題目,所以很趕,大概是兩個禮拜。這個是非常危險又崩潰的狀態,大家千萬要提早思考並找人幫忙修改。

履歷書的話就是修改前一年丟的資料,不會花太多時間。日本的履歷跟歐美的cvcover letter型態跟內容有些不同,建議參考日本的大學的範例

 

E:最後一個月衝刺時的讀書作息是?

C:其實我算廢的欸(笑)同研究室的其他外籍同學每天都念12小時以上。

但換個角度想,我覺得自己抓題跟分析考題方向的能力不錯。

最後一個月大概都是2,3點進圖書館,晚上10點半回家,一天大約6~8小時不等。
至於讀的內容我只集中四本,政治學一本
國際政治兩本媒體一本。都是基礎理論的書。

 

E:過程中最痛苦的事情?

C:途中被教授說研究主題不好要換掉。已經火燒屁股了又得砍掉重練,想不出來要改什麼時,就會異常焦慮。
想到不僅研究主題想不出來,書也都還沒讀就更無法想出好的議題。

 

E:如果可以重來,哪些是你會有所調整?

C:就讀書來說,我覺得大體上步調掌握得還不錯。
但是研究計畫真的必須早一點著手,時間充裕才能找人幫忙修改找盲點。

 

E:覺得可以考上的關鍵是?

C:取捨跟抓出題方向,不管是讀書還是作答。例如在筆試範圍中還包含了日本行政學,但對我來說唸這麼多繁瑣又重記憶,並且毫無背景的東西太花時間,作答時又不見得有十足把握,所以乾脆從頭到尾都不念,把準備的工夫花在準備出題率跟比佔重的國際政治之上,確保高分。

考試當下也是,我都會先跳題完成名詞解釋,以確保基本分衝高,再回頭寫申論跟簡答,不會浪費時間又沒拿分。

 

E: 推不推薦去當研修生?

C:這個因人而異,但對我來說來是正確的選擇。

因為研究計畫除了看研究內容,還要檢視你這個人是不是有「做研究」的能力。在日本多數學生畢業是要交畢業論文的,但是台灣的大學普遍不需要,因此做研究的基本功相對薄弱。如果本來就有做過研究或有相關背景經驗,就不太需要了!自己在台灣也可以念。

而對我來說當研修生好處有四。

 

1.參加seminar增加實力

教授們沒辦法直接洩題或是給你特別待遇,而且seminar是以討論課形式進行,筆試內容是像考指考一樣重記憶跟寫作,兩者沒有太直接的關連。

seminar針對實力的增加絕對是有效的,來上課的三個半月我幾乎沒有時間念考試的書,都在準備seminar的報告。教授跟其他前輩也都會在你報告後給你回饋,一方面可以吸收他們的經驗,也可以確認研究方向。

2.聆聽學長姐的考試經驗

來這邊之後不只留學生,更可以直接問日本前輩的經驗。口試的內容,讀書的撇步,可以找到跟自己讀書方法跟類型相像的前輩,找到對自己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3.確定自己是不是想念

其實看網站上面寫的東西,很難真的確定自己真的想要念這個系吧?來當研修可以直接讓你進入這個環境,更加確認你喜歡或不喜歡這個學術領域跟這所學校跟研究室,及早下定決心!

4.使用學校圖書館的資源

剛剛我有提到寫研究計畫的痛苦。特別是日本的參考文獻在台灣很難找,日本又不像台灣有論文資料庫,很多文獻很難取得而且還要付費。而到東大當研修生後就可以使用資料庫跟圖書館資源,很多文獻就可以直接查找,相對輕鬆很多!

 

E:最後針對考日本留學試驗,你的推薦是什麼?

C:其實我在Clear還沒來台灣之前就用過Clear了!是Clear日本的筆記幫我準備考留學試驗的!

之前去日文玩的時候剛好看到年輕人間流行的app的電視節目,在介紹Clear,就下載來用看看了。

而留學試驗很多科目,我當時考綜合科目時(就是社會科),都是Clear Japan的高中生筆記

我特別看世界歷史跟地理兩大塊。日本留學試驗考很多世界史,而日本對世界史重視的點跟台灣不太一樣,加上有些名詞翻譯也非完全相同,比起看課本,看日本高中生的筆記比較快!

例如日本世界史很喜歡考二戰後的國際局勢,世界大戰考得很細,何況立場也不一樣,講法跟內容就會不同。還有像是他們很重視第三波民主的事件,這些都是我們在台灣高中比較少讀的部分,所以我都是用clear裡頭的高中生筆記加強這一塊!而且又不用錢!覺得超有用喔!

 

例:筆記神人みぃこさん的世界大戰筆記

miiko01.jpg

miiko02.jpg

みぃこさん筆記超神系列之傳送門:

Clear日本筆記達人Miiko(上)--作筆記作到出書!

 

後記:

非常感謝C子接受訪問,也祝福C子的碩班時光順利美滿,遇到帥氣的東大山下智久!

其實C子是第一個未經小編介紹就在使用Clear的台灣同學,看到Clear的愛好者順利考上第一志願,真的很替他高興!也想藉機分享他的經驗給所有對日本留學有熱忱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找到方向,實現夢想!

另外想要到日本唸書的大家....還不快去下載!

 

想看更多精美筆記?想分享你的超強筆記?

更多筆記都在Clear!

 

- iOS用戶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id613239060
- Android用戶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

零困難!圖文版筆記上傳教學懶人包

https://www.facebook.com/ClearnotebooksTaiwan/posts/743438135799214

 Clear官方網站

 Clear Taiwan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