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指考生好!雖說已經離開高中很久了,但是兩年前我同樣也是還沒享受夠指考結束的解脫時光,就必須進入成績出來後志願選填的修羅場。當時的迷惘與彷徨是在全力以赴準備考試時所始料未及的。也因此,想分享一些關於志願選填的心路歷程,或許沒辦法涵蓋技術層面的事情(有些細節我忘了,也怕不同年度會有變更),但希望能給跟當時的我一樣有點不安的指考生一些撇步來減少焦慮。

IMG_6463.jpg

每年都是收到成績後隔幾天才能開始填志願。當時我身邊的親友常常說,分數出來不就決定一切了?這句話一半對、一半錯。的確,我們能拿來決定未來走向的,就是手中握的那一組命定的數字。但是,選填志願絕對不是只把自己想念的系所丟上電腦就覆蓋一張志願表就結束這一回合。考得理想的同學,需要考慮保險起見的校系; 考得不理想的同學,需要謹慎斟酌如何發揮最大優勢。但是若像一樣自覺考得不上不下的同學呢?那志願選填更是我們最後的關鍵戰役。

志願選填的時間其實不長,面對自己的未來可能就要決定於此,任誰都會感到緊張焦慮。在這裡提供三個自己當時面對志願選填的小撇步,讓大家能保持頭腦清晰,不被無謂的情緒干擾

第一,資訊完整充足。這裡的資訊泛指關於志願選填的事務,包含線上登記時間、登記費的繳納期限、登記分發的運作方式等。雖然有些人會認為這些是基本常識,但愈基本愈是容易被忽略,而太多失誤就是發生在這些小細節上(就有聽過不少錯過登記時間的慘劇,那真的是打十億個QQ都不足形容的QQ)因此,聽到這裡,不妨動手做個筆記,把所有關於志願選填的資訊都條列下來貼在看得到的地方提醒自己。如果有不清楚的也請查詢清楚,不留任何資訊黑洞。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s://caac.jctv.ntut.edu.tw/105generalquery/image/applyLogo.gif

 

第二,清楚了解校系。雖然說一個校系沒念過也不會真正非常清楚它,但現在花時間盡可能了解,投資報酬率絕對會比用自己青春實驗一回還省時省力!所以,絕對不能單單倚靠分數或落點分析,一股腦地把校系填上卻沒有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在該校或該系求學。只要覺得有可能是自己會唸的校系卻不熟悉它、或甚至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時,請善用該校系官網、「漫步在大學」、「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或甚至是學長姐、學校輔導室等資源,幫助自己解開迷惑。最後再將這些資訊與建議融合自己的考量,做出正確的選擇。了解愈多,校系選擇所帶來的迷惘就能有效地被減少

漫步在大學:http://1058763.wit.com.tw/

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http://ioh.tw/

 

第三,確認再確認。建議大家下載入學分發委員會的單機版登記分發,利用那個系統排列、移動志願,也熟悉如何操作登記的系統。到了正式登記的時候,也請小心謹慎地操作,最後一定要一個一個看過自己的志願,檢查個兩三次讓自己安心。這些動作都不難,而且再三確認也不會在送出後為了一些沒注意到的小細節提心吊膽,這才是真正的解脫無誤!雖說沒辦法讓大家enjoy整個過程(嗚嗚,考試本來就不好玩哪),但至少能沈著冷靜地完成指考最後一戰,18歲青春的漂亮一戰。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www.tsdpa.org/wp-content/uploads/2016/02/%E7%A2%BA%E8%AA%8D%E5%91%BC%E7%A7%B0.gif)

 

親愛的指考生們,謝謝你們堅持到最後一刻,現在我們再努力一下,精彩的大學生活就在不遠處了!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原文作者目前就讀於臺大外文系)

arrow
arrow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