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國偉-姿伊-婚禮記錄379.jpg

政治系,和你想的一樣嗎?

 

又到了填大學科系的季節,我想迷惘的人絕對不在少數,當初,我也是一樣的心情、一樣的徬徨,就像要結婚一樣,每天都活像熱鍋上的螞蟻。

才怪!之所以放了一張幸福洋溢的結婚照,不是因為我就是圖中的新郎,也不是因為想把選科系比喻成結婚,而是因為在談「選科系」這件大事之前,我想要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事情發生在一個月前,我陪爸爸去參加親戚的婚禮。

 

親戚:哇念大學囉!什麼系啊?
我:政治系~
親戚:這樣喔,感覺比較沒什麼前途欸
我:(微笑)
--

親戚:咦?大學畢業了嗎?

我:才大三呢!

親戚:嗯嗯,你是念政大政治對吧。

我:對啊對啊。

親戚:哇,那要選立委喔?

我:沒有、沒有,怎麼可能。

親戚:那為什麼不轉系啊,唸政治系有什麼好的?

我:(微笑)沒有啦,就也沒有特別想轉什麼系。

親戚:這樣喔...(一臉憂心忡忡)

 

這兩則參加婚禮的小插曲,可以說是逢年過節,身為一個政治系學生的日常(至少我身邊的同學都是這樣)。

大部分的中年人對政治系的印象都是「選立委」、「假鬼假怪」、「政客」、「正在轉系中」、「貪污都是從你們那邊出來的」(才不是好嗎,拜託一下!!!)

這也不能全怪他們,經歷台灣這幾年政客們、政黨們的經營,「政治」這東西就像是過街老鼠,每個人都恨不得趕快切割。
但是,政治、政治系真的跟他們想的一樣嗎?

 

迷惘.jpg

沒想清楚前,不要填這個科系?

 

也許你已經透過臉書認識了很多不同科系的學長姐,「沒想清楚前,不要填這個科系。」他們可能會這樣跟你說,他們百分之百是正確的,但是這句話不具有任何意義,誰都不會在完全沒有去了解的狀況下就蹦進一個科系吧!?(好啦,一定也還是有這樣的可愛孩子)
 

是的,大概每個人都是在覺得自己想清楚的情況下,才填下這個要念四年的科系的。很遺憾地,並不是每個剛踏出高中校園的小毛頭都知道他們這一輩子要幹麻、大學想要完成什麼,說得殘酷一點,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 18歲的人可以作出這麼重大的決定,甚至是現在的我,我也不確定能做出「正確」的選擇。這麼說似乎很不負責任,但是我真心覺得要在這個階段就抵定了自己的一生,未免也太無趣了吧。

 

在這一個問題點上,和許多人不同,我真的是想得非常清楚了,才決定要填政治系的。我是透過學測面試上政大政治系的,也就是說,我是在有選擇的情況下「自願」念政治系的。(相對的,許多人是指考分發就真的比較無奈一點)
至於我說我想得非常清楚了,我是認真的,在我考完學測後,我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準備面試、查資料,我甚至去查了外交官的國考考科、薪資、外派國家等等...,動機的話就是當時我的表姐應屆考上了外交官,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我爸當時跟我說這件事情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就像在告訴我「你看看人家,快點考個外交官回來吧」,對當時的我來說,我也真的非常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同,於是我跟爸爸說「嗯,我也想當外交官」。

 

你可能覺得我沒有想清楚,但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已經是我想得最透徹的一次了,可以安撫父母,又可以幫自己編一套夢想和說詞的決策,可以說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13537794_1090601040994359_3408551271890168785_n.jpg

那政治系到底在學什麼?

我必須誠實地跟大家說,我並不是一個成績好的政治系學生,對於一切政治系的課程,我都不是專家,至於上面照片裡的同學呢,也都和我一樣,在政治系待到快畢業,但卻都不是非常熟悉。

 

但就我這三年的修課經驗,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各位,如果你想像的政治系是上課會教你「辯論」、「政治公關」、「人脈養成術」這些促成你登上立委大位的必需元素,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研究政治理論、方法論、思想、歷史、玩活動(咦!),不管和你想的一不一樣,但事實就是,不只在政治系,在任何一個科系你都不可能只靠「聽課」就學到一身絕活,因為在大學,「學習」已經不是老師的責任了,而是你的責任,你想學就乖乖聽課、自己找資料研究,你不想學也沒有人會怪你的=)。

建議.png

怎麼辦?我真的可能念到政治系!

如果螢幕前的你,真的很想念政治系(那就太好了)而填了政治系,或是為了轉系(把政治系當跳板)、地緣因素,逼不得已可能要念政治系的話怎麼辦?

 

我必須「建議」你,千萬要好好思考填下去的科系,雖然 4年後你十之八九會後悔現在的決定,但你還是要卯起來想一想,因為這可能是 18歲的你在人生中第一次,要為自己做的決定承擔責任,所以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值得你好好認真一次。

 

至於實質上的建議,如果你和我一樣(本來就沒什麼特別想轉的系),那念到政治系其實不是件壞事,以後大概也沒機會好好坐在教室聽老師講一些政治思想或是聽不懂的方法論,但請你一定要把握大學時光嘗試各種事物,找到你喜歡的。

如果你真的很不想念政治系,只是想要轉系,那政治系也非常適合你,就我所知,相對於其他系,政治系並不是一個很難拿高分的科系,這對轉系是非常有利的,你可以問問系上學長姐,哪一些老師的給分比較高,選擇性地去修他們的課,然後趕緊轉到你「以為」你喜歡的科系吧!

 

 

政大政治系 三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